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賀陳旦任交長兩年餘 改革國道收費最挫折

2018/7/12 12:21(7/12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府院新人事(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行政院今天公布新內閣團隊,現任交通部長賀陳旦去職。賀陳旦從上任第一天到現在,兩年餘來,除心繫交通安全,最致力改革的就是國道收費制度,但抵不過社會壓力,讓他最挫折。

賀陳旦在未接任交通部長時,就批評多年來,國道在連續假期實施夜間免收費及國道橫向不收費,是自廢武功,2016年5月一上任,就推動改革,並在當年端午節取消國道夜間免收費,理由是夜間開車風險較高。

賀陳旦上任的第一隻箭,惹來不少民怨,立法委員的壓力也讓行政院有意見,這項國道連假取消夜間免費的做法也只做了一次。

賀陳旦在2017年與媒體春節餐敘時,坦言這是他最挫折的事。

不過,將安全列在施政最優先,2017年端午節雖實施夜間免收費,但4天假期中的中間兩天,免收費時段縮短為兩小時,頭尾兩天才是0至5時,這項做法又引來抱怨,立委質疑會讓民眾帶著睡意上路,反而更危險。

2013年底,電子計程收費上路,當時在民意壓力下,決定橫向暫不收費,兩年後檢討。

不過,賀陳旦仍堅信交通安全不容輕忽,每次向立法院提出的施政報告,一定將降低交通事故率及如何透過科技執法,改善交通安全列為優先報告項目。

賀陳旦上任後,也要求高速公路局委託學術單位評估並做民調,結果評估認為橫向國道應收費,但民調部分卻反對聲音大,賀陳旦這回不再與民意對抗。

賀陳旦直言的個性,曾讓部分執政黨立委很不滿,有立委在公開質詢時,要賀陳旦注意說話,別讓執政團隊扣分;賀陳旦卻回答,「只要是對的事,他不會因擔心扣分而不說」,讓部分立委搖頭。

在部屬眼中,賀陳旦是位正直、授權並時時勉勵同仁的好長官,不會責罵部屬,但會傳達「你們這樣的想法、做法讓我很擔心」的用詞,希望部屬提高警覺。

賀陳旦毫無官架子,平日都是輕裝搭配運動鞋、騎腳踏車上下班,只有到行政院或立法院開會時,才會換上西裝、襯衫及皮鞋,但永遠都是自己背個後背包,不麻煩隨扈拿自己的物品。

曾有交通部同仁在交通部大廳與賀陳旦擦身而過後,才驚覺好像看到部長,而賀陳旦下班也幾乎不應酬,對很多交通部同仁來說,賀陳旦是個不像官員的長官。(編輯:梁君棣)107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