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改擾選舉 副總統:人民會判斷選政客或政治家

2018/7/13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被問到年改是否影響年底選舉,他說,政客是看自己下一次選舉,但政治家是看下一代幸福,蔡總統是政治家,人民會判斷要選擇短視近利政客還是高瞻遠矚政治家。

陳副總統今天接受三立新聞網專訪,被問到,年改可能影響年底選舉;他說,如果只著眼在選舉,而不做改革,「這並不是我們認為應該做的事」,國家應該要改革的事情就應該往前做。

陳副總統說,「政客是看自己下一次的選舉,但是政治家是看下一代的幸福,蔡總統是政治家」、「總統蔡英文看到的是如何讓台灣的下一代過得更美好、更永續,而不是只看到自己政黨短期的選舉。」

他說,相信台灣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一定可以看得到,「他們要選擇一個短視近利的政客,還是要選擇一個高瞻遠矚的政治家」,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人民愈來愈有很好的判斷,從政治人物所作所為,了解能否做很好的改革,有沒有決心去追求未來的美好。

陳副總統又說,下一步很重要的是,跟民眾做更好的溝通,說明年改帶來的好處以及衝擊;各部會還是可以繼續努力對退休人員解釋溝通。

他指出,有網路謠言稱,年改省下的錢,政府用來增強軍力,抵抗中國大陸,還有媒體把這個假議題拿來做民調,問民眾贊成與否,但是,「這是完全錯誤的假議題」,年改條例修改後,節省的經費是挹注到基金,不能挪作他用。

陳副總統透露,當初蔡總統請他擔任競選搭檔時,並沒有談到要處理年改這件事;不過,後來蔡總統跟他說,年改牽涉行政院、考試院、立法院、司法院,是國家重要的政治工程,需要制度改革,所以,提升到總統府層級,總統請他幫忙,他雖然感到有一點驚奇,但是這是對國家人民有幫助的使命,他欣然接受,也覺得有被賦予重任的感覺。

另外,陳副總統接受「快問快答」挑戰,被問到,最討厭的食物,他說,吃東西很隨和,什麼都吃,沒有最討厭的食物;學生時代最喜歡的女明星是電影真善美的茱莉安德魯斯(Julie Andrews),最喜歡的男明星是賈利古柏(Gary Cooper);而自己最常吃的午餐是優格與蘋果。(編輯:李信寬)107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