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 盼同仁找回崇高使命感

2018/7/16 11:26(7/16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6日電)法務部今天舉行卸、新任部長交接典禮;新任部長蔡清祥表示,期許所有同仁要找回崇高的工作使命感、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工作成果也必須符合社會期待。

今天的交接典禮在法務部5樓大禮堂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擔任監交人。羅秉成說,希望新任部長蔡清祥能繼續推動司改決議與掃毒工作,年底還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評鑑、九合一選舉等工作。

蔡清祥指出,這是他第5度到法務部工作,前部長邱太三致力推動司法改革工程及獄政改革、建構反毒社會安全網、促進國際及兩岸司法互助合作等,奠定良好基礎,他會在這個基礎下,承先啟後、繼續努力。

展望未來,蔡清祥表示,希望同仁們找回崇高的工作使命感及源源不絕的熱情,努力開創新局,多為民眾著想,不要過於本位;希望同仁們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整合資源力量。

蔡清祥也說,希望同仁們努力的工作成果,必須符合社會期待、得到社會肯定,而現在是一個訊息快速傳播的時代,對於假新聞或民眾誤解的事情,應即時主動澄清說明,讓民眾早日了解事實真相,絕不可輕忽坐視。

蔡清祥也對法務部所屬5大系統做出幾點期待。檢察方面,對於人民深惡痛絕的犯罪,應找出有效方法來抑制,例如毒品查緝,應思考集中人力、物力,全力追緝幕後集團組織,目前國內查獲的毒品,7成以上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走私,台灣其實也是毒品受害者,所以要加強國際合作,這當中包括兩岸共打;另外就是電信詐欺工作,至於年底九合一選舉,要特別注意境外勢力以金錢暴力等方式介入。

在調查方面,希望所有調查同仁秉持初衷,在查緝毒品源頭、電信詐欺方面與檢察官充分配合,在國家安全方面與國安團隊密切合作。在廉政方面,希望調查局、廉政署能本著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去除本位主義,落實合作協調機制,也要加強防貪作為。

在矯正方面,對於囚情的處理,事前預防優於事後處理,也要特別重視與受刑人家屬一起感化的功能。在行政執行方面,為追求公平正義,應持續強力追討滯欠大戶,不要讓這些人心存僥倖逍遙法外,也要關懷弱勢、協助脫困。

前來觀禮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則向邱太三笑說,希望他退下法務部長職位後,教職工作留給年輕人,要不然就裸退,要不然就繼續為國家盡一點力等語。

前來觀禮的還有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亙彥等人;邱太三則簡短致詞表示,謝謝法務部同仁的辛勞,「有你真好」。

會後蔡清祥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死刑執行等問題。蔡清祥說,他今天才上任,這個問題會跟同仁詳細研究後跟大家報告;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但是他都會綜合考量,也會重視外界的聲音。

媒體也問到保防法推動議題,蔡清祥表示,會要求法務部與調查局一起將國外蒐集資料詳細研究,並配合國情做考量。(編輯:方沛清)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