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帕契成軍 專家:陸軍作戰方式提升到新境界

2018/7/17 12:00(7/17 2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今天成軍,戰略學者認為,陸軍作戰方式將因此提升到全新境界,直升機從過去「支援者」的角色成為「主導者」,也因此與地面聯合作戰的能力相當重要。

國軍向美國採購的30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於民國103年10月全數完成交機,歷經約4年的選員、換訓、換裝、作戰評測後,扣除日前失事的一架,其餘29架今天在龍潭601旅「龍城部隊」正式成軍,象徵達成全戰力。

阿帕契號稱「坦克殺手」、「戰車獵人」,雖然機身龐大,但移動靈敏,加上偵蒐、打擊能力強,具全天候、全方位作戰能力,卓越的性能在各國實戰經驗中均有目共睹。

不過在台灣,阿帕契的功用或許不在對付裝甲部隊,而是戍守政經中心的王牌。由於過去國軍的直升機都是扮演輔助的角色,阿帕契的成軍,勢必將陸軍的作戰方式提升到全新層次。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阿帕契過去在蘇聯冷戰時期主要用途在於攻擊戰車,但台海防衛作戰上不一定只用來攻擊裝甲部隊,反而可以藉由阿帕契強大的雷達效能,結合強大的火力,成為陸軍的耳目。

林穎佑說,阿帕契集偵蒐、戰鬥能力於一身,一架阿帕契就有可能殲滅一個裝甲連,火力攻擊對它來說並非難事;困難的是如何與台灣的其他地面部隊進行協同作戰。

他解釋,無論是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戰搜直升機,國軍的直升機過去都是「支援角色」,用於輔助地面作戰部隊;阿帕契成軍後,從過去支援型角色成為主導角色,若軍官編階太小,不能有效的協調地面部隊,也就無法與其他單位進行聯合作戰。

林穎佑強調,如今阿帕契全戰力編成,以他的角度看待,阿帕契有可能會將陸軍的作戰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境界,對於指揮打擊體系,勢必有新的改變;航特部不願具名的軍官也說,阿帕契的成軍,確實會影響、改變原本的作戰思維。

這名軍官也說,國軍29架的阿帕契均部署在北台灣,戍守政經樞紐的用意相當明顯。

他解釋,敵軍要進入台北市必須通過多個水陸通道,分別是每年漢光演習必定操演的淡水河、基隆河,還有從金山直達大直的陽金公路及國5雪山隧道等。

這些要道目前均有國軍把守,包括關渡指揮部的機步營、裝騎部隊;可從林口快速進入台北市的陸戰66旅;台北市區的憲兵部隊;最後則是可迅速飛越台北領空的阿帕契直升機,可以說是守護政經中心的王牌部隊。(編輯:蘇龍麒)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