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藥房拆後5年原地重建 蔡總統現身支持

2018/7/18 13:54(2019/11/18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8日電)苗栗大埔張藥房拆除屆滿5年,今天舉行動土祈福儀式準備原地重建,總統蔡英文及前後任內政部長葉俊榮、徐國勇都到場給予張藥房遺孀彭秀春鼓勵、加油。

大埔張藥房爭取原地重建,幾經多方協商,今天舉行動土儀式,蔡英文總統上午由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等人陪同,先到彭秀春住處晤談10多分鐘,接著與彭秀春一起步行前往張藥房原址,兩人微笑望向即將重建的基地,不時交換意見。

總統在現場停留約數分鐘,未對現場媒體公開發言即先行離開。隨後抵達現場的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總統行程無法剛好配合擇定11時15分的動土儀式時間,因此提前來向彭秀春鼓勵、加油。

5年前的今天,正是張藥房遭拆除的日子,彭秀春說,動土日期沒有特別挑過,但5年來,每到7月18日這一天,她都會記得,「這是個很難忘的日子」。

彭秀春表示,協議的過程很煎熬,非常感謝蔡總統及前行政院長林全、內政部和社會大眾的幫忙,才有今天能夠重建,「還我們一個公道」,對於房子重建後的用途,目前沒有多想,「最重要是先把房子蓋起來」。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長黃智群指出,縣府於6月11日核發建照,依申請核發面積地坪7.3坪、建坪22.49坪,地上3層建物。

徐國勇表示,大埔張藥房原地重建,象徵土地正義的恢復,這對整個社會、民心有正面意義。徐國勇並與曾任大埔案義務律師的詹順貴、苗栗縣議員陳光軒等人陪同彭秀春母子共同執鏟動土。

徐國勇也充當司儀高喊,一鏟祈求國泰民安,二鏟實現台灣土地正義,三鏟祝福彭秀春家庭和樂,拋開過去不愉快,順利重建完成,避免再發生土地徵收悲劇。

有媒體問到,日後如何避免類似事情重演,徐國勇說,土地開發過程中,與民眾溝通過程最重要,當初可能就是因為缺乏溝通,地方政府即強行拆除,這部分以後要避免;至於土地徵收條例是否會再修正,徐國勇則認為可以再提出檢討。(編輯:梁君棣)1070718

苗栗大埔案大事記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8日電)苗栗縣大埔張藥房今天舉行動土祈福儀式準備原地重建,全案從怪手開進將收割的稻田,到張藥房被拆除、重建,引發一連串反對區段徵收、拆遷房屋的爭議事件。

大埔事件起源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竹南基地已達飽和,苗栗縣政府提出「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地區特定區」都市計畫申請,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以下為大埔案大事記:

民國99年6月9日,苗栗縣政府將怪手開進將收割的稻田整地,引發爭議。

99年6月23日,「大埔自救會」北上總統府、監察院陳情。

99年7月22日,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宣布大埔案「劃地還農、房屋原地保留」。

99年8月3日,大埔自救會朱馮敏阿嬤自殺身亡。

101年7月24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84次會議結論,維持拆除大埔4戶彭秀春、朱樹、柯成福房屋,不予原地保留黃福記土地,被視為推翻吳敦義的承諾。

101年8月7日,內政部都委會第785次會議,確認大埔4戶拆屋決議;自救會提出行政訴訟。

102年6月11日,苗栗縣政府發文要求大埔4戶自行拆遷。

102年7月18日,大埔4戶與聲援團體北上總統府陳情抗議;同日苗栗縣政府執行大埔4戶拆除作業,此後聲援團體接連發動多場抗議行動。

102年9月18日,大埔4戶之一張藥房老闆張森文被發現陳屍在附近溝渠。

103年1月3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宣判張藥房等4戶勝訴。

105年9月25日,數十個反迫遷團體在總統府前爭取土地正義,要求政府具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總統府回應「一定會做到」。

106年5月16日,內政部與大埔案張藥房遺孀彭秀春及朱樹、黃福記等3戶當事人及家屬達成和解,確定張藥房原地重建。

107年7月18日,張藥房原址重建動土祈福,總統蔡英文親訪彭秀春,給予鼓勵支持。(編輯:李明宗)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