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祭軍機繞台等策略 蔡其昌:拉遠兩岸關係

2018/7/18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總統蔡英文日前批評過去買辦集團主導兩岸關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進一步說,對岸鼓動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軍機繞台等,只會讓兩岸關係愈來愈遠,是不對且不好的做法。

身兼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蔡總統日前在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致詞時,使用「買辦集團」一詞批評說,「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

總統再度提出「台灣價值」強調,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民進黨一步都沒有退讓。未來,更必須展現堅韌的姿態,不能因為壓迫而屈服。

蔡其昌上午接見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暨跨黨團議員包瑞翰一行人,蔡其昌會後受訪表示,訪賓主要關切台灣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他重申,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主要有三項重點,一、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二、台灣人民希望在自由、民主、人權的條件下生活;三、兩岸應該和平穩定發展。

蔡其昌表示,這是台灣主流民意也是台灣共識、更是超越藍綠的支持度,蔡總統負責任提出「維持現狀說」,具體行動就是不挑釁、不衝突、不製造兩岸爭端、持續釋出善意,很可惜的是對岸兩年來沒有做出相對應的善意回應。

他進一步說,對岸還鼓動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軍機在海峽中線繞台、要求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具有實質意義的國際會議持續打壓台灣等,這些作為都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與憤怒,會讓兩岸關係愈來愈遠,這是不對也是不好的做法。

蔡其昌表示,蔡總統上台後,兩岸交流的基礎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憲法中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總統試圖尋找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

訪賓詢問台灣內政上最大的議題,蔡其昌說,最重要就是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加速經濟發展的動能等,但雙方主要仍聚焦兩岸議題,訪賓們對台灣非常友善、支持台灣。(編輯:林興盟)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