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派遣歸零行動計畫出爐 政府自雇代替派遣人力

2018/7/20 19:17(7/31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日電)中央政府派遣人員在2年歸零後,何去何從?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說,大部分派遣人力將改為政府自雇的臨時人員、或者成為納入編制的約聘人員,少數庶務工作則改以承攬方式辦理。

行政院及所屬中央政府機關今年首季共聘用7238名派遣人員,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保障勞工權益須從政府做起,18日核定派遣人員2年內歸零,政府機關所需的臨時人員,改以公開遴選程序聘用。

施能傑告訴中央社記者,這7000多名派遣人力缺口,會根據派遣工作的性質來調配人力,屬於政府機關核心業務的,將改為政府自雇人力,例如農業、水產、畜產及林業試驗研究等,都應改為政府自雇,而重要的核心業務會依據人力需求,增加編制內公務員員額,輔助工作則公開遴聘(編制外)臨時人員。

其他例如清潔、檔案整理、公文傳遞等庶務的工作,則改用勞務承攬,施能傑說,人事總處檢視過大部分派遣工作內容,都會改由政府自雇,不會發生大量增加承攬外包的狀況。

施能傑以勞動部為例,勞動部第一季有754名派遣,主要是勞動力發展署人力不足,重要業務例如就業輔導、職業訓練、失業給付認定、與外勞來台審核許可等負荷量過大,必須借用派遣人力協助審核資料,這算是機關的重要業務,人事處檢討後認為不應使用派遣。

施能傑說,規劃勞動力發展署將新增編制內員額約10到20人,大多數助手工作轉為自雇臨時人力,其餘約數十名清潔等庶務工作,才改用委外承攬。

施能傑指出,派遣歸零政策的主旨,是政府辦理核心業務人力,由派遣轉為政府自雇,確保勞動權益,此外也確保進用臨時人員公開透明,不會私相授受。

未來派遣工歸零後的處理方式,在公開聘用臨時人員方面,各用人機關須將職缺相關資訊公告3天以上,並組成遴選小組,成員5名以上,其中至少1名為政風人員,職缺遴選方式、評分標準、資格審查、面試、建議錄取名單等,均由遴選小組辦理,必要時,也可將部分甄試作業委託具公信力的機構辦理;若臨時人員原本在同一機關擔任派遣,派遣的年資可併計特休年資。

勞務承攬部分,屬電話總機、清潔、檔案管理、駕駛、電腦維修、公文傳遞、資料登錄、遊憩館所民眾服務等8項業務類型,改採勞務承攬。非必要時,應儘量避免與自然人成立勞務承攬關係。

他說,相關作法與配套已有原則規範,人事總處將於23日邀集各機關部會說明詳細具體做法並交換意見。今年下半年會請各部會就派遣人力提出分析檢討與未來派遣歸零的行動計畫。

根據「行政院暨所屬機關(構)檢討運用勞動派遣實施計畫」,內政部、教育部、法務部、勞動部、農業委員會、衛生福利部、文化部等7個派遣人力較多的機關,108年及109年每年須減少30%以上的勞動派遣經費,110年起不再運用勞動派遣。其他機關則自訂逐步減少派遣經費的比率,自109年起不再運用勞動派遣。(編輯:陸倩瑤)1070720


延伸閱讀》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派遣工歸零規畫一年多 不是神來一筆的決策
延伸閱讀》保護派遣工權益不考慮制定專法 研擬入法保障同工同酬
延伸閱讀》賴清德拍板 中央政府7000名派遣工2年內歸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