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拒參加政治檔案通報會議 促轉會遺憾

2018/7/23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范正祥台北23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表示,遺憾國民黨拒絕參加研商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檔案通報與審定作業仍會照常進行;期待國民黨理性監督,配合促轉會依法所行使的職權。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天表示,促轉會是違法違憲的機關,國民黨拒絕背書,將不會派員參加促轉會26日邀相關政黨,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的會議,也不會推薦人選任諮詢委員。

促轉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舉行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及邀請推派諮詢委員人選等,均於法有據,請國民黨勿混淆視聽,並坦然面對民眾對轉型正義工作的殷切期盼。

促轉會說,儘管國民黨拒絕出席,促轉會仍將依照原定期程,在26日舉行討論會議,待通報格式確定後,預定將審定作業要點與附件草案提交委員會議討論,等委員會通過後進行函頒作業,再請各政黨依此通報。若有需要,也會依法邀請相關人員前來接受調查。

促轉會指出,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可視情況需要,邀請相關人員接受調查,無正當理由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違反規定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促轉會說,促轉會大門會永遠敞開,任何對於政治檔案開放、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等各項轉型正義事項有助益的意見,隨時歡迎各界指正,請國民黨三思勿缺席。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被問到如何看待中正紀念堂的故總統蔣介石銅像20日遭獨派青年潑漆,他認為,轉型正義的工作老早就應該開始做了,結果拖到5月31日促轉會才成立。

他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主要任務包括「去除威權象徵」等,但其實這也是有權力的政府部門該做的事情,「當有權力的政府部門該做的事情一直不做的時候,就會不斷看到無法接受的年輕人,一而再、再而三透過行動表達訴求和意象。」

他表示,「當有權力的政府機關、有權力的人,放著權力不行使、放著職責不履行的時候,才是造成今天這現象的根源。」(編輯:蘇龍麒)107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