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朝方形象清新 竹縣連結竹苗打造生活圈

2018/7/24 18:08(7/24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竹縣(1)(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24日電)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外表斯文,給人身段柔軟、清新形象,此次披綠袍出征,試圖移植新竹市長林智堅勝選模式,甚至和鄰近的竹市、苗栗連線,並肩作戰,力拚翻轉新竹縣。

出生新竹縣竹東的客家青年鄭朝方,擁有創作歌手、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及調香師等身分,曾獲金鐘廣播主持人獎、入圍金曲獎。他說,創作靈感泉源來自新竹縣的人文風土,希望透過音樂、香水味,甚至是政治等各種方式,展現他對新竹的情懷。

鄭朝方表示,新竹縣市是共同生活圈,新竹市在林智堅的市政建設下,已讓不少新竹縣民相當羨慕,他希望未來能和新竹市合作,建立大新竹共好生活圈,不論環境、交通政策等,都能妥善整合,形成區域聯合治理。

鄭朝方說,新竹市目前以「兒童城市」作為城市發展的主軸,近年新竹縣的出生率也很高,因此在兒童福利、建設等相關政策必須追上去,打造一個讓孩子開心、家長放心的「新新竹」。

「新竹縣必須發起一場維新運動,而我期許自己是這場運動的發起人」,鄭朝方說,這次選戰提出「維新三支箭」,解決新竹縣迫切的教育、環境與交通問題。

他說明,教育部分,除了教育資源盤整與分配,減輕家長負擔,更要全面優化營養午餐,兼顧食品安全、食農教育、鮮採直送與扶植青農等4項要點;環境部分,必須確保水資源與土地品質,同時整治竹縣水系,完成城市水綠帶;交通部分,以輕軌建設作為長遠規劃,中期則是五楊高架橋延伸建設,短期則是建立完善公車網絡,並與新竹市整併交通。

沒有參選經歷的鄭朝方自認是「非典型政治人物」,他說,一直以來他都用自己的方式關心台灣社會、參與政治,認為重要的是如何透過新的思維來解決新時代的問題,強調「解決問題,並保有熱情,這才是選民期待的新政治」。

鄭朝方的父親是前縣長鄭永金,外界認為他能承襲爸爸的人脈與資源,但也有另一派「反鄭」勢力批評「都是鄭家在選」,鄭朝方說,他有屬於自己的人脈,屬於自己的支持者,但他表示會一肩承擔鄭永金在竹縣的恩恩怨怨。

鄭朝方說,新竹縣的縣政建設已停滯8年,這次選戰已不只是政黨間的戰爭,而是世代與世代之間的戰爭,這次代表的是民進黨的新世代,他的參選是希望能終結派系,讓新竹縣跳脫窠臼,解決陳年問題,讓新竹縣翻到新的一頁。

有關對手的看法,鄭朝方說,有人有地方政府的行政資源,有人是全國性的宗教力量在背後支撐,也有國民黨立委要跳出來參選,但不代表可獲得選民支持,也不代表可以看見新時代選民的需求,甚至解決新竹縣累積已久的老問題,表示自己會用新思維提出政見,讓竹縣脫胎換骨。(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