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先通水後典禮 金門盼中央協助與陸溝通

2018/7/28 20:52(7/30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8日電)金門縣長陳福海今天晚間表示,大陸方是否願意配合陸委會「先通水,典禮暫延後舉辦」,還需要協調,期待陸委會協助,一起與大陸溝通,讓金門自大陸引水能畫下圓滿句點。

大陸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政府推動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也支持雙方依契約進行購水及供水,至於引水典禮,建議在適當時間辦理,才更能符合台灣整體利益,包括社會觀感及國際視聽。陸委會表示,支持「水照通,僅希望典禮延後,不影響金門用水」。

對於陸委會的政策說明,縣長陳福海回應記者詢問表示,縣政府一直以來都是遵從配合中央的政策,並「金門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第一」為最大前提考量。

而兩岸通水,是在解決金門長期水質不佳及水源不足的問題,是民生重要課題,也是金門鄉親苦盼20年來的心願,希望引水過程能夠單純,不要給金門「過多的承擔,染上太多的色彩」。

縣政府表示,通水是雙方共同辦理,即一方供水,一方接水,無法單一方可以自行完成,是一件喜事,更是大事。

陳福海說,「就像是結婚典禮一樣,需妳情我願,雙方歡喜攜手走向紅毯的那一方;而且女方家長總希望明媒正娶,舉行公開儀式,讓親友好友一起分享喜悅,不希望偷偷摸摸的進行。」

對於行政院和陸委會表達「政府推動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支持水照通,僅期盼典禮暫延後」的政策宣示,陳福海表示,對於能夠以人民福祉為先、為念,並能照顧金門鄉親的政策作為,金門縣政府沒有不配合支持的道理。

縣政府也指出,通水既然是雙方共同辦理,「不是我們自己說想通水就通水」,大陸方是否願意配合陸委會「先通水,典禮暫延後舉辦」,還需要協調取得大陸的認同與體諒。

陳福海期待陸委會協助,一起與大陸溝通,讓金門自大陸引水能畫下圓滿句點,讓缺水不再是金門人的夢魘。(編輯:陳政偉/陳清芳)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