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民進黨年底若不能勝選 改革努力將白費

2018/7/30 23:15(7/31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0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他期待中央跟地方合作打贏年底選戰,讓台灣的力量得以持續延伸擴張,讓國人安居樂業。

賴清德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在談及年底地方選舉時,他說,總統蔡英文所推動的改革,以及行政院各項政策都已一一完成,但民進黨年底若不能勝選,這些努力都將白費,他說「勝利是為了台灣,年底的勝利是無可取代,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

至於2018之後有沒有特別規畫,賴清德說,他現在思考兩件事,一是他身為行政院長,有責任造福人民壯大台灣,這是他個人整體工作,不會因為選舉而有任何影響;第二件事是,因為他也是政務官,所以有責任輔選,他會利用非公務時間去地方輔選,把行政院的努力向人民報告,他期待中央跟地方共同合作打贏年底選戰,讓台灣的力量得以持續延伸擴張,國人能在這個島上安居樂業。

針對屏東市縣議員蔣月惠因拆遷抗爭咬女警而爆紅,甚至一度影響屏東縣長選情,賴清德盛讚「(屏東縣長)潘孟安的危機處理非常好」。

賴清德說,他在立法院與潘孟安共事過,如果讓他打分數立法委員誰是第一名,他會選潘孟安,因為潘問政專業、關心地方問題,並且願意為弱勢民眾解決困難,而這次危機(蔣月惠事件)處理更令人刮目相看,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被鋪天蓋地批評攻擊,(潘孟安)也有辦法化解,真是不簡單。

他表示,這一、兩年來每次發生事情,就會有有心人刻意引導風向、擴大解讀,給政府壓力,所以他要求政府單位要像潘孟安一樣勇於說明,部會首長要把握機會,開記者會或發新聞稿澄清,而且勇於接受採訪。

談到三中案,賴清德表示,馬英九在2005年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時,信誓旦旦說2008年前要讓黨產歸零,結果「進度都是零」,最近馬英九因三中案涉及不法遭到北檢起訴,起訴書裡就提到「國民黨的手法是天龍八步」。

賴清德說,第一次政黨輪替,是因為國民黨的貪汙腐敗、國庫通黨庫,把國家的資源變成黨產,然後再變成私人財產,五鬼搬運的手法已經令人髮指,現在更升級為「天龍八步」,馬英九必須誠實面對他在三中案做的事情。

賴清德同時澄清,他沒有說過起訴馬英九是政績,他所說的是,黨產條例經過國民黨300多次阻擋終於完成立法、凍結國民黨部分資產,「這個才是成果(政績)」。他也說,北檢以證交法的背信罪起訴馬英九,從頭到尾沒有用黨產條例起訴,馬引述錯誤,國民黨則是故意誤導風向;他並指出,司法是獨立的,馬英九也有其他案子被簽結不起訴。(編輯:陸倩瑤)107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