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托育新制8月上路遭疑為選舉 林萬億:配合新學期

2018/8/2 10:02(8/2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日電)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表示,托育新制在8月上路,是為了配合私托跟私幼新學期在8月開始,不是為了選票;中央與台北市溝通也很順暢,不解為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要說「雞飛狗跳」。

行政院推出少子化因應對策,包括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提供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新台幣6000元到一萬元、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其中0到2歲的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新制8月1日上路,2到5歲托育補助也在6都之外縣市先上路。但由於政府與保母的合約7月31才出爐,外界質疑是否為了年底選舉才讓政策匆促上路。

林萬億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時表示,去年9月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就交辦此任務,並親自在去年年終記者會時宣布準公共化托育的方向,政府用了非常多時間在試算跟規劃;賴清德今年5月宣布政策後,衛福部跟教育部就密集的在跟地方政府、業者與各相關協會團體溝通。

林萬億說,總統蔡英文也不斷提醒,中央政策相對簡單,但是要如何跟地方原本的政策銜接,一定要講清楚,所以合約7月31日才出來,是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在溝通,整合不同的意見;托育新制在8月1日上路,是為了因應學年制,私托跟私幼新學期在8月開始,9月開學,所以一定要在此時把政策推出去,「如果人民覺得太晚,就罵我沒關係」。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中央政策讓地方「雞飛狗跳」,林萬億回應,柯文哲可能選舉比較忙,不知道中央跟前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如何溝通。但柯文哲也有說過,中央與北市社會局和教育局協商時態度開放、姿態平和,「我真的不知道台北市有什麼雞、什麼狗,在跳、在飛,沒有啊,因為協商是順利的」。

談到有業者因與政府簽約要限制收費或提高教保人員薪資而不願加入準公共化,林萬億說,也有業者很高興簽約能保障幼兒來源,畢竟少子化讓孩子越來越少;限制收費則是因為曾經有過政府補助後,業者漲價,等於只是拉高收費,沒有降低家長負擔,所以準公共化的私托與私幼規定2、3年之內不能提高收費標準。

林萬億指出,如果新政策能解決少子化危機,大家願意生,幼兒照顧市場穩下來,對大家都有好處,政府絕對不是要讓業者沒錢賺。未來如果物價水準上升、成本變高,還是可以透過中央、地方、業者與家長4方協商來談。(編輯:李信寬)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