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講故事的蘇貞昌 電火球在選舉舞台發光發熱

2018/8/2 18:30(8/2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北市(1)(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日電)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充滿個人魅力,而「衝、衝、衝」是口號也是人生寫照,從黨外到行政院長,愛講故事的他永遠有說不完的材料,讓電火球持續在選舉舞台發光發熱,電力似永不耗竭。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天天有跑不完的行程,但上台就如大江奔流,源源不絕的個人生活經驗及小故事,讓台下聽眾聽得大笑大叫,很少冷場,除展現個人魅力外,就如同子弟兵立委吳秉叡所說,蘇貞昌是愛講故事的人,又特別會講,同樣的故事,他說了引不起共鳴,蘇貞昌講時卻能引人大笑,笑果差很大。

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蘇貞昌就特別稱讚中央社社長張瑞昌是「日本通」,曾到超越基金會講述日本坂本龍馬的故事,但讓他印象深刻的則是寫坂本龍馬和勝海舟「能捨棄自我,與敵方結合,才是強者」的對話,他認為一個人能捨棄自己,吸收別人,才是強者,這個道理很重要。

蘇貞昌取之不竭的談話素材與他的個人喜好有關,他表示,自己處世的態度就是「閱讀」、「傾聽」和「互動」。

他喜歡讀各種書報雜誌,閱讀就是與智者對話,閱讀知道很多自己原本沒有注意的事及增廣見識,而「傾聽」其實也是很好的能力,蘇貞昌說,因為每個人都有他自己想要說的事,傾聽就可以聽出很多道理。

蘇貞昌認為,語言本身是有表情及有感情,他歷練這麼久後,知道自己講話時有誰沒有在聽,「就算這個人乖乖坐著,其實沒有在聽」。他還說,他很會聽人講話,還能聽出弦外之音;在互動方面,就是聽人家講話就已在整理思緒,也可激發能力,這也就是好的互動。

龍馬之所以成為日本人心中最受歡迎的幕末英雄,並不僅在於他自由奔放的人格特質,還有他勇於承擔、功成不居的生命情操。除了坂本龍馬,蘇貞昌也在政策主軸發表會上提及了日本前職棒選手黑田博樹。

蘇貞昌指出,黑田博樹不是廣島人,但被廣島鯉魚隊接受後,在球隊發光發亮,後來雖到美國大聯盟練身手,但他一直沒忘記要回到廣島鯉魚隊,因此,他不願簽可拿到天文數字金額的長約,在美國都只簽短約。

他表示,黑田博樹後來重返日職廣島鯉魚隊,2016年帶領全隊贏得中央聯盟冠軍,這讓他深受感動,也希望回到他魂牽夢縈的新北。

蘇貞昌說:「多麼希望有一天,我能像黑田博樹一樣,再站上我能貢獻身手的地方,拜託新北市民給我機會,支持我,讓我再站上投手丘,我一定用一生能量和歷練,一定會投出最精彩的球賽,帶著新北,會讓新北走出後段班,贏得第一。」

也因為愛閱讀及傾聽進而讓思考互動更創新,用到競選就更格外順手有效。蘇貞昌表示,從小就是好動調皮的小孩,爬上爬下從樹上摔下等經驗都有,也因為喜歡新奇,第一次選舉,競選策略就比人家新。

蘇貞昌說,不是勇於突破冒險的人,怎麼敢以黨外身分與一黨獨大的中國國民黨拚,曾在一夜之間把屏東中正路上整排椰子樹上綁上他的布條,過去還在用麥克筆寫海報貼民主牆時,他就知道出錄音帶。

蘇貞昌指出,警察當年曾找全縣計程車司機不准播放黑市的錄音帶,這些司機們本來不知道有錄音帶,後來都來向蘇貞昌要錄音帶,還指出,聽蘇貞昌錄音帶的說話,聽得很過癮。

另外,蘇貞昌在當省議員時,還會把質詢錄影帶送給支持者,他說,甚至還土法煉鋼,把一台台電視共32台電視組成電視牆。

從布條到會動的LED銀幕,「蘇貞昌2.0」現在依靠的就是團隊內許多年輕人及新的方法來打選戰,若當選市長後,更要推動「新北2.0」,讓新北成為各世代及一千萬人的舞台及生活圈。(編輯:梁君棣/卞金峰)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