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為藍營守新北 選舉素人肩負重責

2018/8/2 18:33(8/2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北市(5)(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你講,按呢好毋好。」一口流利的台語,加上豐富的握拳手勢,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面對群眾演說愈來愈有選舉語言和魅力;但「選舉素人」侯友宜能否守住新北,備受關注。

新北市長選舉全國矚目,綠營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進擊、藍營保衛戰由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鎮守,並與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聯手,新北堪稱「龍頭選區」,對藍綠彼此都具有象徵意義。

侯友宜是「選舉素人」,在與市議員參選人拍宣傳合照時,常人簡單的抱胸動作,侯卻拘謹卡關,不曉得雙手要怎麼擺。他只能自我解嘲笑說,「我遇到美女都會特別緊張啦」,以化解尷尬。

藍營在六都唯一執政的就是新北市,侯友宜除坐穩灘頭堡,還肩負母雞帶小雞的重任,除自己儘速進入選舉戰鬥位置,也傳授市議員參選新人江怡臻拜票四訣「頭重、嘴甜、腰軟、手腳快」。

這口訣由侯友宜自己實踐,幾乎看不出他是選舉素人,在樹林的市場掃街拜票逢人拱手,與板橋市場攤商與鄉親熱情握手,在中和的公園遇到孩童低下身子,一併問候祖孫。民眾要求合照、擁抱,他通通來者不拒,展現高度親和力。

超級母雞的任務更及於其他縣市,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陳若翠、李雅芬,日前專程北上與侯友宜拍攝合體宣傳照。在新北市街頭,與侯友宜合照的帆布看板逐漸增多。

由侯友宜推薦的板橋市議員提名人葉元之公車廣告,從中和莒光路轉個彎往板橋駛去。一旁,侯友宜正與中和市議員參選人金瑞龍,被一群婆婆媽媽包圍自拍、合照。

致詞時,侯友宜舉手間依舊改不了豎起右手食指的招牌動作。他說:「這是我在說話時最常用的手勢,改不過來。」擔任警察30年生涯中,到達犯罪現場時,為避免緊張而誤擊手槍,掏槍時,食指會平貼在護弓上,以免誤扣板機。

幾百次掏槍的經驗,讓侯友宜很難改掉這個手勢。不過,演講時,轉瞬間他握起右手拳頭,語氣高亢的說:「咱要安居樂業,汝講對毋對?」瞬間,公園裡的氣氛熱絡起來,大聲鼓掌應和著。

隨即,侯友宜又與鄉親搏感情,強調:「我會盡全力為市民服務,因為我是菜市仔長大的囡仔。」遇到嘉義鄉親,更以台語閒話家常回憶故鄉種種,爭取支持。

侯友宜說,他19歲就從南部北上打拚,長輩有聚會就會要他到場,「重情重義重友誼,這種感情是黏著著(濃的化不開)的」。

日前陪同藍營市議員參選新秀廖先翔掃街後,侯友宜接受中央社記者訪談,又恢復輕鬆的姿態。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選舉,比較不會說話,「卡有土味啦」。但都說真話、說實話。

侃侃而談的過程,已經嗅不出選舉素人的生澀。但藍綠對決過程絲毫閃失不得,侯友宜每天行程所到之處,都圍繞媒體記者訪問,從黨內初選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的互動,到提名後與蘇貞昌的較勁,深澳電廠、台大校長遴選、民意調查、核電安全等,都是訪問焦點。

面對麥克風與攝影鏡頭,侯友宜的答案常是簡潔有力不多話。年輕幕僚深怕他說多了會「凸槌」,趁著蹲身錄音之際,多次不斷輕敲侯友宜左腿,提醒他適可而止,原先希望多闡述的侯友宜,立即煞車。

不同於傳統選舉的組織戰與文宣戰,藍綠都想爭取年輕選票。蘇貞昌掛在口中的是「為年輕人搭好舞台,才能演出精彩」。侯友宜受訪時則說:「我最喜歡用年輕人打選戰,市民就是我的最大咖。」

選戰初期,侯友宜選舉團隊還沒有具體成形。除新北市政府前勞工局長謝政達、前市府副秘書長宋自強、勞工局專員夏樂祥,其他文宣稿、新聞聯繫、行程安排、服裝儀容打點、臉書經營、宣傳照拍攝,都由年輕人打點。

不過,選舉的敏感度還是很重要。侯友宜參訪中和自強公園時,年輕幕僚堅持安排他「剛好路過」,拜訪派出所關懷員警,經旁人指點其參選人的身分、時機與地點不宜,機警的侯友宜才從善如流取消,避免造成員警困擾。

「重情重義、不重粉味」,侯友宜以台語說起俗諺或俚語很溜,他受訪時說,從小父母就告訴他「愛鄉愛土、毋愛查某」,言談間的選舉語言愈來愈迎合基層鄉親的胃口。

看見長者,侯友宜會以台語問候,看見年輕人會搭起肩膀,走近三重無包裝商店關懷年輕店長創業辛酸。在參加雲林同鄉會會員大會時,面對500桌的餐會,他依舊不皺眉頭撩下去,逐桌敬酒,握手、合影、問候,足足敬了2個半小時。

侯友宜表示,參選是人生的意外,但他一直秉持樸實、堅定的精神,在各個職位認真打拚。侯友宜感嘆,「選戰就是這麼一回事」,不管對手用多大力量,他都會全力以赴,希望能打贏選戰,更要打得漂亮。(編輯:梁君棣/卞金峰)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