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舉攻防多文大案黑名單事件 政治效應待觀察

2018/8/2 18:40(8/2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北市(6)(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百里侯大戰方興未艾,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面對文化大學宿舍案、鄭南榕自焚案、逮捕黑名單事件等對手攻擊質疑,侯友宜否全身而退,或後續效應仍持續發酵,仍有待觀察。

一年多前,侯友宜就已多次被點名接任新北市長朱立倫角逐下屆新北市長,與媒體記者閒聊時,侯友宜總是提到無心參選,也提到被前總統陳水扁提拔為警政署署長,但陳水扁邀他入黨時,被他拒絕,他不是民進黨人。

檯面上向記者說不想選,檯面下侯友宜已透過臉書暖身,並加強市政督導與視察。他在朱立倫連任前一年重回中國國民黨。在政治選擇上,侯友宜從阿扁的人馬變成朱的人馬。

朱立倫當桃園縣長時,侯友宜是朱的桃園縣警察局長。侯友宜曾向記者們透露,有人曾找他回嘉義選縣長,但他婉拒,選擇當朱立倫的新北市副市長。

確定參選後、角逐提名時、贏得初選勝利後,當年「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自焚案,如影隨形糾纏侯友宜。侯友宜那時是台北市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奉命帶隊抓人,不可能抗命,但結果卻是鄭南榕自焚。

在侯友宜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參加藍營全民調前,有媒體開始刊登當年攻堅逮捕鄭南榕的黑白照,日前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鄭南榕紀念會中,提到侯友宜逮捕鄭南榕的往事。

即使侯友宜已贏得初選,網路媒體也接著刊出當年已故立委盧修一在車子裡被灌催淚瓦斯、噴辣椒水的黑白照片。並指出畫面一名胖臉短髮,蓄鬍子的男子,就是率領霹靂小組與便衣幹員抓人的侯友宜。

那段期間,侯友宜多保持沈默。他受訪時,摸摸下巴說:「我每天都會刮鬍子,從當警察到現在,從來沒有留過鬍子。」不過,他也不願意多闡述媒體所刊登的照片人物有鬍子,究竟怎麼一回事。

中央社記者詢問侯友宜,「你真的都沒有留過鬍子?」侯友宜再度肯定的說:「我從來沒有留過鬍子。」他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雙親都還在世,因此,不會蓄鬍子。不管是以往就讀中央警察大學、或從警、從政,都沒有留鬍子。

侯友宜遭質疑當年專抓黑名單人士,他說,當年黑名單中的彭明敏都出來選總統了,每個時代應該要往前看。他質疑,有必要用這樣的方式去清算當年奉公執法的基層同仁,這也算轉型正義。選舉一切往前看,應好好的拿出政績比較重要。

侯友宜受訪時表示,應集合大家所有的力量,共同消弭修補過去族群對立造成的撕裂與傷口,他說:「讓我們共同傳遞正面的能量,一起來改變台灣。」

除從警的經歷受到關注,侯友宜面對妻子的家族財產也是新聞焦點,中國文化大學宿舍爭議點初期,侯友宜競選團隊並不認為是危機,總是輕描淡寫帶過,但風波並未因此終止。

選戰瞬息萬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初期,侯自認坦蕩與問心無愧,只有強調21年來都沒有違法,但風波繼續延燒,加上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和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副局長汪禮國以慶生、祝賀升官為由拜訪台北市府都發局多位官員,讓風波推向最高峰。

直到6月底,侯友宜不得不親上火線開記者會說明,還動用曾幫朱立倫輔選的團隊成員、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輔選的團隊,在幕後規劃記者會事宜,並提出420張發票等證據,強調合法經營納稅,盼終止負面選舉,希望事件可以止血。

雖然侯友宜的態度始終都是娘家的財產女婿無權過問,且要維護文化大學住宿生的居住權益,但攻防間,透過媒體間的空中對話,從又昱公司的股權轉移、租金收入、與文化大學簽約過程,加上台北市政府對於土地分區使用的標準與說法兩套系統,讓這件爭議在烽火上燒了將近一個月,直到又昱公司與文化大學解約才稍微歇止。

文化大學學生宿舍委員會也發布聲明,希望社會大眾與媒體還給學生安靜的學習與居住環境,不要無端捲入政治風波。不過,大群館爭議看似塵埃落定,但大群館下學期宿舍抽籤已完成,約400名住宿學生的居住權益,牽動雙北市長選情。

文大宿舍一旦陷入選戰,自治會的期待無異於緣木求魚,如同「逮捕黑名單事件」有一體兩面,究竟侯友宜在兩次風波中是否全身而退,或後續效應仍持續發酵,政治風暴是否落幕,仍有待觀察。(編輯:梁君棣/卞金峰)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