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章媽媽接受海軍道歉 持續追求真相

2018/8/3 18:10(8/4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海軍司令部司令黃曙光今天代表海軍,向黃國章案家屬道歉。黃國章媽媽表示,「我接受道歉,但道歉不代表真相」,她希望未來能成立軍冤案調查單位,讓過往歷史被查清楚。

1995年海軍二兵黃國章命案迄今真相未明,「黃媽媽」陳碧娥為了追查兒子死因,23年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尋找真相,也為各種軍中人權議題發聲。

導演汪怡昕把黃媽媽追求真相的過程拍成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今天下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放映。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海軍司令部司令黃曙光、黃媽媽等出席。

黃曙光也在現場公開向家屬道歉,黃媽媽表示:「這個道歉我接受,但道歉不代表真相,我還是在等待真相的呈現。」

黃媽媽感慨地說:「終於讓我見到一個願意為過往、軍中過往過錯來面對承擔的將領,未來也希望每個將領都是這樣,如果大家都可以勇於面對,對任何事情公開透明,就沒有這麼多的怨懟怨恨。」

黃媽媽指出,今天她也向陳菊表達請求,希望執政黨能成立調查單位,針對過往的軍冤案有一個法源依據,查清楚過往歷史。

23年來,黃媽媽為兒子死因真相奔走,今天還在座位旁留了一個空位給黃國章,她說:「相信兒子的心跟我一樣,在乎的不是一個真相或道歉,是未來國軍到底要如何訓練和照顧這些官兵,要怎麼達到平衡。」

紀錄片中不僅看到黃媽媽從最初的痛心,轉化為軍中人權而奮鬥,她說:「現在應該是要做總檢討的時候,台灣到底需不需要國防?如果需要,是要什麼樣的國軍或軍人。」

黃媽媽表示,她從沒想過這支紀錄片可以完成,未來「少了一個之後—孤軍」預計會在全台巡迴放映,希望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軍中人權」。

汪怡昕表示,紀錄片還會持續拍攝,預計有第二部曲,除了持續追蹤黃國章命案的真相,也會朝軍中人權、募兵制或徵兵制、軍中制度等議題探討。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4日下午1時30分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演廳放映。台灣國際人權影展4日至25日在台北各地舉行,免費提供民眾線上索票入場;後續將提供50場全台各地免費放映。(編輯:唐聲揚)107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