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政府協助基隆港再生 帶動城市發展

2018/8/4 19:52(8/4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4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視察基隆相關建設時說,過去基隆曾是全台最重要的商港和軍港,但之後因社會變遷而衰落,政府將投入許多建設經費,協助基隆港再生,帶動城市發展。

賴清德下午在基隆市長林右昌陪同下,先後視察及參訪基隆市東岸商場暨地下停車場促參建設、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正濱漁港色彩屋、基隆市祖孫館。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基隆過去曾經是全台灣最重要的商港、軍港及漁港,但近年來受社會變遷影響,不斷衰退。他每次經由基隆回萬里時,都在思考基隆因港而生,須由海港再生,帶動基隆未來,直到林右昌、立委蔡適應上任後,終於讓基隆一天比一天漂亮美麗。

賴清德說,在中央及地方規劃下,基隆港東岸4號、5號碼頭與威海營區未來將移至西側;8號、11號、14號及15號碼頭做為國防軍用區。行政院將支援東岸軍港西遷工程新台幣21億元,協助4號及5號碼頭建立現代化郵輪旅運大樓,使東岸成為郵輪轉運中心。

他表示,政府也將另外支援9.2億元進行東櫃西遷工程,使東部貨櫃廠做為港埠專用區。東部空間後續將由國發會協助規劃為國際新創園區,行政院將提供5億元,協助西岸2號及3號碼頭由舊倉庫轉為文創商業區。

總之,基隆港將規劃為5個區域,賴清德指出,東岸有郵輪轉運中心、國際新創基地,西岸有文創園區與旅運中心;臺灣港務公司與國防部所用區域也將有妥善規劃。

此外,賴清德說,行政院將提供2億元支持東岸、西岸及和平島建立大基隆歷史場景文化園區,並建立基隆港與中正公園的山海連結。日後,基隆市將煥然一新,指日可待。

賴清德也盛讚林右昌是一位「城市夢想家」,有能力執行任何夢想方案並付諸實現,具高執行率並減輕債務。基隆走過300多年的風華歲月,留下許多問題,林右昌只花3、4年就能解決問題,成功改變基隆風貌,他真的要叫林右昌「第一名」。

隨後,賴清德在參訪目前很熱門的正濱漁港色彩屋時說,「光看照片如果不說,他還以為是歐洲,正濱漁港色彩屋實在是太漂亮」。(編輯:梁君棣)107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