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指國民黨附隨組織 救國團:嚴正抗議不接受

2018/8/7 19:39(8/7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楊軒妮台北7日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嚴正抗議,不接受黨產會違憲違法的認定,他說將進行司法訴訟,並痛斥台灣已漸走向民主獨裁道路。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成立至今資產新台幣56.1億元,全面凍結。目前14家青年活動中心等營運,未來都必須向黨產會申報財產。

葛永光表示,救國團民國44年成立時,就是由行政院籌組並隸屬國防部。先後受國防部和行政院督導,在人事、財務、業務經營方面皆未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明顯不是黨產條例定義下的國民黨附隨組織。此外,最高法院在105年救國團松江大樓的判決中也表示,由救國團買下的松江大樓屬於政府組織,產權是中華民國,由救國團管理。

有關救國團為國民黨工作的說法,救國團副執行長鄭斐文表示,當時救國團為國民黨執行反共復國、軍訓教育的國策,因此,之後大陸工作皆由國民黨統籌,國民黨代政府轉發工作給救國團,救國團是在幫政府執行任務,而非為國民黨工作。

對於救國團團徽,葛永光說,歷史事實就是當時台灣是黨國體制,黨徽即國徽,因此當時救國團團徽同時是黨徽也是國徽,但現今國徽與國民黨黨徽已分開,現在的救國團團徽是國徽。

對於黨產會的認定,葛永光指出,執政黨的轉型正義明顯在報復國民黨,此舉不僅救國團受害,更牽連到眾多無辜民間團體。

救國團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建成表示,救國團目前共有62個立案補習班,一年近60萬名學生,13間運動中心,每年每間有約100萬名人次,14間(黨產會稱有15間,其中1間澄清湖活動中心去年已歸還高雄市政府)活動中心更是民間團體、學校旅遊常訂的飯店,雖不以觀光為經營目的,但牽連到產業範圍極廣。

陳建成也表示,目前黨產會並未說明會凍結那些帳戶,但怕以救國團為抬頭的帳戶都會受到凍結。葛永光說,最重要的是勞工權益受到保障,希望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所言為真,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下讓業務進行。

葛永光痛斥「現在司法已不影響行政」,而是行政權強押司法權、監察權、考試權,為台灣的民主危機。他也表示,目前工作、業務、公益服務都會繼續進行,當政府分裂、散播仇恨,救國團希望能用愛讓社會凝聚。

葛永光更以目前救國團員工為例,表示團內也有不少民進黨支持者,說明救國團不是有顏色的組織,他再次向執政者呼籲,轉型正義須以寬容和尊重歷史為基礎,若帶著報復和仇恨的心態施政,不但造成社會動盪,也必會受到歷史的審判。(編輯:卞金峰)107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