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要讓青年願生養子女 工作勇於追夢

2018/8/8 10:01(8/8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專訪(2)(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8日電)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表示,只要理想不滅,熱情不減,人就青春。他有顆年輕的心,要為年輕人打造發揮空間,力挺青年在工作上追夢,更讓青年願意生養子女。

蘇貞昌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對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情形表示憂心。他說,生育率下降是國家安全問題,如果不改善,台灣人口很快會從2300萬降到2000萬以下,甚至更低。

他說,「蘇貞昌2.0」是要和團隊一起打造,而團隊中有很多年輕人,而他認為只要是理想不滅,熱情不減就「青春」,青春不是看年紀。

蘇貞昌自認有年輕的心也喜歡搞怪,他認為年輕人是要有人尊重且可有發揮空間,不是單純低薪問題。他說,年輕人在人生各面向都需協助,這些問題常常是簡單易解決,只是年輕人不知要向誰或哪個單位開口,請求協助。

他說,如果他當選市長,新北市政府團隊會努力減輕年輕父母各種負擔,也保留一定比例社會住宅給已婚或未婚年輕人申請。最重要的是,他將為年輕人布置人生舞台,讓他們有出頭天的機會。例如在創造鄉鎮特色上,許多人在養蜂或陶藝等舞台上演出精采,而貢寮海洋音樂祭也讓許多樂團揚名立萬。

年輕父母為何不敢生小孩,蘇貞昌表示,主要原因就是經濟等負擔太重,父母兩人又須出外工作,擔心小孩生下沒人照顧。

他說,年輕人應心中有夢且敢於追夢,「你敢冒險,我敢相挺」,他要讓年輕人在工作及創業上勇於追夢;此外,還比照各先進國家,將從空間、津貼與資訊平台3方向面對托育問題。

他說,首先是盤點少子化閒置學校空間,尋找空間設敬老據點及托育托嬰設施。

其次是行政院托育津貼政策,蘇貞昌認為是很好又實際的政策,可有效減輕年輕夫妻負擔;繼而是資訊平台有效運作,讓托老托育喘息服務能確實媒合,尤其是外配看不懂中文,在人生地不熟又無人可托下,托育上比國民更辛苦,應給更多資源及歡迎,讓所有小孩都能在溫暖中長大。(編輯:吳協昌)1070808


延伸閱讀》蘇貞昌:以新板特區為樣板 推動全市都更
延伸閱讀》柯文哲現象 蘇貞昌:民進黨要反省面對
延伸閱讀》蘇貞昌:支持同婚 修法或立專法應溝通
延伸閱讀》蘇貞昌:侯友宜隱藏國民黨標示 選民要看清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貞昌:以新板特區為樣板 推動全市都更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