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勤英雄劉善榮士官長辭世 蔡總統頒發旌忠狀

2018/8/12 11:30(8/12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2日電)民國11年出生的劉善榮,歷經42年的空軍生涯,不僅是空防的活歷史,更是黑貓中隊的「地面裝備士官長」,如今高齡97歲辭世,總統蔡英文頒發旌忠狀,表達他對國軍的貢獻。

民國11年出生的劉善榮,17歲那年從漢陽兵工廠經考試錄取了位於湖南芷江的「中華民國航空委員會第二飛機修理廠」機械士,自此終其一生成為空軍。

42年又6個月的軍旅生涯中,曾擔任黑貓中隊「地面裝備士官長」一職外,更曾維修過RF-38、RF-51、RF-84、RT-33、RF-86、RF-100各型偵察機,在軍旅最後階段榮調專機中隊,期間不忘薪火相傳,將維修技術不藏私交給下屬,不僅贏得下屬尊敬,更讓不少長官相當崇敬。

退休後的劉善榮「退而不休」,在桃園眷村擔任自治會長外,也每天含飴弄孫,身體原本相當硬朗的他,3月因病入院後,於7月30日辭世,享壽97歲;家屬也決定從簡,並未發訃聞,但告別式當天卻有逾百人前來見他最後一面。

除了前國防部長李天羽、前國防部副部長霍守業、空軍司令張哲平等人前來弔念外,蔡總統更頒發「旌忠狀」,表揚劉善榮在服役期間為國家的付出,在告別式的尾聲,空軍儀隊也將中華民國國旗、國民黨旗覆蓋在劉善榮的棺木上,家屬備感榮耀。

李天羽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由於劉善榮的孩子與他是同學,從小就是兒時玩伴。他還記得,小時後到他家去玩時,都稱劉善榮為「劉伯伯」,劉善榮也將他兒子的朋友視如己出,因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劉伯伯他維護的飛機都非常perfect!」他說,長大後才知道,劉善榮不僅精修各種飛機,也因為敬業、認真獲得軍中同僚、長官一致的尊敬。雖然他是士官長,但學識絕對不比軍官差,尤其當年將黑貓中隊U-2偵察機這麼高等級的機密裝備交給他維護,信任程度可見一般。

李天羽表示,劉善榮過世時大家都非常哀痛,因為痛失了一名菁英,而劉善榮無私、無我,一心為國軍的精神,絕對是現在年輕人、軍人的楷模。

霍守業也回憶,他與劉善榮的兒子也是軍校同學、更是好友,每年放暑假時都會到劉善榮家中玩耍;劉善榮士官長是一名值得尊敬的軍人,不僅以別人為尊、以真心交友,更萬事考慮他人,如今劉善榮離世,他永遠不會忘記這名溫暖的前輩。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劉善榮在抗戰時期有感國難當頭,毅然加入空軍,擔任「中美混合團」機械士,與空軍共同抵禦敵人、捍衛國家領空,持續貢獻心力直到屆齡退伍,一生貢獻給空軍42年,可謂空軍活歷史。

劉善榮的辭世,不但是空軍的損失,更是國家的損失,劉老先生兢兢業業為空軍奉獻一生,熱愛空軍、心繫空軍的精神,值得後輩效法,國軍官兵應繼續秉持這種精神,永保戰力不墜。(編輯:黃國倫)107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