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醜圖模擬進犯淡水河 國軍有信心殲敵

2018/8/13 13:13(8/13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陸媒近日後製登陸艇襲擊淡水河口照片,卻因作工粗糙挨批;但為何假定襲擊淡水河口,國防部官員表示,淡水河為重要戰略據點,沿岸砲火密集,有信心殲滅任何欲進犯的敵人。

共軍目前正在生產726A野馬登陸艇,被陸媒視為用於對台灣的登陸作戰,中國大陸媒體的軍事版10日曾報導這項訊息,並後製登陸艇襲擊淡水河口照片,但卻因作工粗糙,不僅沒有正面宣傳效益,還遭許多大陸網友留言批評。

許多台灣民眾好奇,為何淡水河會是戍守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戰略地點。

國防部官員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從淡水河口至關渡大橋僅約8公里,到政經中樞僅約22公里,若沒有堅守這道防線,讓共軍兵力長驅而入,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近年的漢光演習都會針對淡水河防進行演練。

他也說,有別於其他防守區域,淡水河道是敵軍極有可能突擊的區域,淡水河防只是全班作戰中其中一環,包括台北港在內也都在作戰計畫中,河防部隊更是24小時全天候戰鬥性質部隊,平常就必須勤訓、裝備維護,有信心在敵人進犯前殲滅、死守淡水河防線。

他表示,中國大陸媒體後製的這張照片,不僅是以戲謔的方式呈現,比例、大小的後製更是不懂軍事作戰的門外漢。

今年漢光實彈實兵演練的第二天,關渡指揮部難得邀請媒體實地採訪、披露淡水河防務,模擬共軍利用氣墊登陸艇自淡水河口進攻,國軍則出動CM11戰車、標槍飛彈車、42迫砲CM22車反擊,成功殲滅在河岸上的共軍,現場砲聲隆隆、震撼力十足。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共軍近年水上快速運具發展得很快,包括突擊艇、氣墊登陸艇等,若發生戰爭,國軍可在淡水河放置水雷、沉積物、障礙物等,阻止共軍通過淡水河。

他表示,國軍在淡水河口的戰略型態以「守備」為主,並不需要出動快艇等運具在河面反制共軍,不過共軍兵器發展快速,未來都有可能以輕型動力飛行傘、機降方式進犯,建議國防部應改變操演內容,因應新威脅。

此外,由於淡水河淤積嚴重,僅能讓吃水較淺的運具通過,過去漢光演習時,曾假想炸毀關渡大橋,讓炸毀的橋體沉積河道,致共軍快速艇無法通過。(編輯:張均懋)107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