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寄養家庭經費僅3縣市達標 監委:首長不夠關注

2018/8/14 14:10(8/14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4日電)監察院調查發現,國內寄養家庭呈遞減趨勢、寄養父母高齡化等問題,反映政府經費未到位,目前僅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的兒少寄養安置費用達標,監委指出,可能是首長不夠關注。

監察委員王美玉、江綺雯、林雅鋒、陳慶財上午共同召開「何處是兒家?保護受傷的孩子」、「被剝奪家庭環境的兒少面臨的危機」暨「南投某安置機構性侵害事件揭開了司法兒少的處境」聯合記者會。

江綺雯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明確揭示,對於暫時或永久剝奪家庭環境的兒少,國家應給予特別的保護與協助,並優先安置於以「家庭式」為基礎的「暫時性」家外安置替代照顧措施。台灣於103年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

不過,調查發現,近年來兒少受虐問題漸趨嚴峻且複雜,現今寄養個案已轉為以「受虐或家庭遭逢危機事件」的「保護個案」為主,個案身心狀況愈來愈難處理,照顧益發艱難,但寄養家庭新增數量萎縮,101年及102年一度達到160戶以上,自104年起已不及百戶;55歲以上寄養父母人數比率,從100年的28.43%,至105年增加為46.45%;45歲以下中壯年寄養父母人數則減少至28.23%。

江綺雯呼籲衛福部正視警訊,儘快研議有效解決對策,減少寄養家庭的流失。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通過調查報告,請衛福部積極研議有效解決對策。

江綺雯進一步指出,寄養家庭的退出與召募困難,也反映出政府經費未能到位。隨著寄養成本不斷增加,地方政府提供的安置費用無法充分反映成本,目前僅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等3個縣市對於4類型兒少的寄養安置費用,符合衛福部所規範的參考標準,其餘縣市或部分符合,或皆低於標準,甚至差距達新台幣8000元。

部分縣市經費不足,江綺雯表示,可能是地方首長不夠關注,經費不足應想辦法募款解決,此外,也要趕快建置服務系統,擬定短中長期計畫。

為解決2歲以下幼兒安置資源的不足,監委調查指出,目前已有15個縣市加採結合居家式托育(保母)資源因應,至106年已達262人,但這項權宜措施欠缺法律明確授權,衛福部應積極研議修法的必要性,並加強各地方政府對於托育人員提供充分的相關訓練及支持。(編輯:林沂鋒)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