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事專家推測 F-35B戰機為軍購優先選擇

2018/8/14 21:01(2020/6/5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針對國軍未來武器採購規劃,軍事專家受訪認為,三型主力戰機服役逾20年,雖然近年已升級,但也必須規劃新一代具匿蹤、短場起降等能力的戰機,推測F-35B會是優先購買選擇。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9)生效,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洛杉磯會見美國政要時對此表達感謝,並說,除持續增加國防預算,遇到重大軍購案,台灣也會動用特別預算完成採購。

針對國軍未來武器的採購規劃與樣態,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接受中央社訪問認為,空軍應購買F-35B;海軍則應增添神盾級驅逐艦;海空軍可以聯合後勤,並建置陸岸神盾系統;陸軍則建置陸軍戰術飛彈系統。

呂禮詩舉例,今年環太平洋軍演第一次的實彈擊沉演習,先是由美國陸軍「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發射6枚導引火箭實施攻擊,接續由雷神公司試射陸基「海軍打擊飛彈」、日本陸上自衛隊發射「12式」陸基攻船飛彈後,最後由洛杉磯級攻擊潛艦奧林匹亞號發射魚雷後,才擊沉靶艦。

呂禮詩說,為何今年環太平洋的實彈擊沉演習皆以陸基武器擔當,其實是透過各式陸基飛彈的「分散式殺傷」來實踐「島鏈防禦」(日本、琉球、台灣至菲律賓)概念。

他認為,以現在共軍的海空軍力量,都要假定台灣的飛機「起不來」、軍艦「開不出去」,因此在這些假設下,只有陸軍裝備可以發揮反制、攻擊作用,這也是建議國軍未來應思考的方向。

針對海軍未來的軍事武器方向,呂禮詩認為,台灣應該要爭取勃克級神盾驅逐艦,因為台灣的造艦不應只停留在小船。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空軍現有的三型(F-16、幻象2000、IDF經國號)主力戰機服役已逾20年,雖然近年已進行性能升級,但因為性能漸漸老舊,國軍必須規劃新一代戰機,且應包括匿蹤、具備短場起降等能力,因此F-35B是優先選擇的機型。

海軍部分,鄭繼文認為,國艦國造中的潛艦國造是總統蔡英文政策的重中之重,若台海發生戰爭,潛艦將成為解構海戰的重要武器,建構水下兵力更有助於國軍取得有利位置。

陸軍部分,由於裝甲車輛老舊,國軍則應強化阿帕契、黑鷹等陸航能力,利用快速反應、機動性強、火力大等特性來彌補裝甲車輛的不足。

他也說,根據目前已披露的訊息,愛國者三型飛彈已移防至東部地區,但北中南三個都會區的防禦可能因此弱化,國軍在未來是否會採購更多愛三系統,值得觀察。

F-35是美國航太大廠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研發生產,分A、B、C等3個構型。A Model主要供空軍操作的陸基戰鬥機;B Model具備短場起飛、垂直降落能力,美陸戰隊即操作B構型;C Model是海軍操作的航空母艦艦載戰鬥機。(編輯:林興盟)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