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深澳電廠朱立倫拍板 成選舉議題令人意外

2018/8/15 2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深澳電廠議題成為新北市選戰焦點,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深澳電廠成為選舉的議題實在是令人意外」,因為這是新北市長朱立倫過去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拍板,他只是執行者。

賴清德晚間接受華視專訪時表示,「深澳電廠成為選舉的議題實在是令人意外」,新北市的發展有很多政見可以提出來,國民黨參選人不提政見,反而不斷主張深澳電廠不應該蓋,他覺得很可惜。

賴清德指出,為什麼深澳電廠不應該成為選舉的主題,是因為這個規劃是從國民黨政府時代開始,朱立倫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親自主持會議拍板的,他接任行政院長只是個執行者。

賴清德說,新北市政府跟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本人,也公開講過深澳電廠不應該成為政治的議題,所以後來會演變成為一個選舉的焦點,他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選舉方式。

他說,不管是國民黨規劃深澳電廠或是民進黨執政之後去執行,都考量到北部用了全台灣發電量的40%,可是北部本身的發電量才34%,差6%是由南部跟中部供電。但中南部未來很可能沒有多餘的電可以北送,因為中南部會持續發展,為了北部本身持續發展,深澳電廠一定要繼續蓋。

另外,對於企業界擔憂的缺電問題,賴清德說明,備轉容量率的意思,是所發的電沒有用完、用剩下的電,備用容量率則是有發電設備,但是沒有拿來發電。以最近這1、2個月來看,備轉容量都有6%以上,意思就是所發的電只用了93%多一些,剩下的電超過6%;若再把閒置的設備或在維修的設備通通拿來發電,備用容量有11%。

他說,總統蔡英文接受了企業界的意見,要求台灣電力公司跟行政院要做到備轉容量10%、備用容量15%的目標,目前備轉容量已經6%,明年就可以達到10%。幾個火力發電廠,包括新北的林口電廠、桃園的大潭電廠、苗栗的通霄電廠與高雄的大林電廠,有一些機組明年在併聯之後,就可達到備轉容量10%、備用容量15%。

賴清德表示,最近有一位企業家講說備轉要15%,「這不是喊價的」,每一個電廠興建順利的話約要7到10年,每1%發電量大概要花新台幣100億元左右。應該要去注意多少電是合適的,而備轉10%就是合適的;另外,如果真的需要,還有設備可以另外發電5%,備用容量總共15%來應付。(編輯:楊玫寧)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