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底市長選戰車拚 八年級發言人攻占第一線

2018/8/18 15:58(8/18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王承中台北18日電)年底縣市長選戰逼近,有別於過去選擇發言人以沉穩為優先考量,這次選戰多名六都市長參選人起用八年級發言人,成為選舉新趨勢。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年輕幕僚「學姐」黃瀞瑩引發外界關注,但在年底六都市長選戰,包括藍綠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蘇貞昌,都起用至少一名八年級生的發言人,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也有八年級的發言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海選了蔡峻維、楊笙2名八年級發言人增添戰力,發言人年輕化成為趨勢。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就是八年級生,曾參加太陽花學運。他表示,學生時期參加民進黨的實習計畫,當時黨主席是蘇貞昌,後來在民進黨當選舉專員,退伍後到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辦公室幫忙,因緣際會下才到競選團隊。

黃韋鈞說,家人之前看他在黨部工作、參與政治活動時,沒有特別質疑,但要「拿政治當本業」,家人會覺得「這樣好嗎?」,經過討論後,家人認為如果他有興趣,就讓他去做。

年僅25歲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賴冠群也是八年級生,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後,賴冠群先在新北市民政局擔任新聞聯絡人,侯友宜表態參選後,就延攬他進入競選團隊。

賴冠群說,擔任發言人後,對很多議題都要深入了解,整個團隊是他最有力的後援。對於選戰,他步步為營、謹慎面對每一天。賴冠群表示,面對鏡頭至今仍是他最難適應的事。

他說,工作壓力一定會有,當發言人後,體重也增加不少,平常除了工作外,就是在討論如何維持身材。

年紀輕輕就擔任發言人,賴冠群說,家人雖不反對,但還是會擔心,在電視上看到他後,家人也蠻有成就感的,有時還會挑剔他上鏡頭時的衣著。

陳其邁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高偉勝也是八年級生,他說,還在唸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期間,就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新聞輿情部實習,接觸到比較多新聞議題,工作內容就是收集輿情、輿情判讀,經歷過2014年、2016年兩次選舉,選後黨內主管推薦他到陳其邁國會辦公室,幫忙處理新聞工作,現在又多了發言人身分,坦言「確實有些壓力」。

丁守中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楊植斗,過去則是在台北市議會擔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的法案助理,王鴻薇將他推薦給丁守中擔任發言人。

楊植斗說,年輕是最大優勢,選戰經驗不足則是他的缺點,因此時時警惕自己要步步為營,在選舉的時候節奏比較快,隨時要掌握最新的訊息,跟記者聯絡也要即時,有時候沒網路的話,會感到焦慮。

有別於其他人有政治工作經驗,柯文哲團隊海選的發言人蔡峻維過去是台北市政府約聘僱人員,另一名海選的發言人楊笙過去則是台大實習醫師,是柯文哲台大的學弟,兩人由於剛進入柯文哲競選團隊,還屬於實習階段,未來界定楊笙負責醫療、社福、幼托等領域,蔡峻維則是公宅、都更、大巨蛋領域。

在選戰中位居發言人,往往會在勝選後進入市府擔任要職。對此,黃韋鈞說,選後的身分還沒有想那麼多;楊植斗也說,這些事情還沒有多想,先求勝選再說吧。(編輯:蘇龍麒)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