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代表轟不分區立委作為 吳敦義:慎重考慮制度

2018/8/19 18:00(8/19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李淑華新北19日電)國民黨今天召開全代會,有黨代表不滿不分區立委未加分及提名制度頻頻開砲,甚至要求當場表決相關提案,但未能如願;黨主席吳敦義則表示,會慎重考慮不分區立委制度。

國民黨今天召開第20屆第2次全國代表大會,下午討論到一般提案時,不少提案與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有關,包括建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對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應依照規定辦理同意權行使,而非「不同意權行使」;以及不分區立委僅能擔任一屆,不得連任案。

有多位黨代表在現場發言時,表達對不分區立委的表現與制度的不滿,頻向黨中央開砲,甚至有人點名還有多少不分區立委在場,結果現場僅剩曾銘宗一人在場。

國民黨黨代表許長輝發言時,直接要求處理這些提案,不要又只是送中央委員會研處,他更直言,他做4屆的中央委員,這些提案,從來沒有研處過;也有黨代表在發言時質疑現任不分區立委的作為,對國民黨有加多少分,並砲轟如果不分區的立委繼續這樣幹,「國民黨不垮才有鬼」。

國民黨中央委員陳麗旭表示,不分區立委成了酬庸的位置,許多不分區立委在關鍵時刻時成了沉默的多數,他們看了很心痛;台南市選情如此艱困,不分區立委卻沒有台南人,由不分區立委王金平、黃昭順負責服務台南,但這些人照顧高雄就來不及,台南的服務案件根本沒有人可以處理。

過程中,中央委員馬見直接衝到台前發言,要求現場投票表決相關提案,會議主席、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臉色鐵青,要求現場黨代表不能隨便上台發言,要徵得主席同意。最終郝龍斌也表示,對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與考核,黨中央會負責任的提出方法,並裁示相關提案送中央委員會研處。

對於黨代表在會中對不分區立委制度多所建言,黨主席吳敦義稍後在全代會閉會典禮致詞時回應。他說,不分區立委是特別的制度,是交由不分區立委經營暫時很難開出選票的地區,因此,「只要我做主席的一天,不分區立委制度,會審慎考慮」。

吳敦義也以自己為例指出,他擔任黨主席、也曾擔任過立委,而擔任黨中央秘書長時,從來沒有提名自己當不分區立委,他都是回家鄉南投選區域立委。

對於不分區僅能擔任一屆的提案,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稍早在接受訪問時則說,大家好好討論,共同作出決定就好,但也要考量到只擔任一屆的優劣點。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說,對於不分區立委的專業組或是政治組,本來就是規定一屆為原則,希望每屆優秀人才繼續為黨打拚。(編輯:林興盟)1070819


延伸閱讀》配合政黨法 國民黨修黨章首見黨徽畫入
延伸閱讀》吳敦義覓輔選大將 鄭麗文任義務職副秘書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