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總統過境台商將公休 李俊俋:假評論真謠言

2018/8/20 15:31(8/20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網傳總統蔡英文過境休士頓時,台商將公休一天,以免被貼上台獨標籤。隨行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當天85度C、歇腳亭等台商門市都正常營業,絲毫未受蔡總統過境影響。

蔡總統「同慶之旅」日前過境美國洛杉磯時,造訪當地85度C門市購買咖啡,不料此事在中國發酵,85度C也被貼上台獨標籤。對於只是買杯咖啡,卻引來政治打壓,蔡總統感慨「咖啡走了味」,對兩岸發展沒幫助。

不過,中央社記者走訪包括85度C與歇腳亭等多家休士頓台商企業發現,門市如常營業,店家也都表示,明天也不會關門休息,照常開門做生意。

李俊俋在臉書發文表示,有某學者臉書在發文說要「破梗」,要率團出訪的蔡總統過境休士頓別再「路過」台商企業、陷害台商,並表示休士頓的台商皆休業一天,避免蔡總統「路過」或「不是路過」。

李俊俋說,學者評論至少要有憑有據,雖然是農曆七月,這位當過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發言人的學者也不能鬼話連篇,甚至「游」走法律邊緣;蔡總統每到一處都受到僑胞熱烈歡迎,即使過境休士頓也不例外,僑胞、台商朋友熱情有增無減。

李俊俋表示,媒體走訪休士頓的85度C、歇腳亭等台商門市,都是正常營業,客人照樣上門,絲毫未受到蔡總統過境影響;學者類似發文表態,只為唱和對岸的「文攻」,表達個人反台獨立場,顯然並沒有破梗,更談不上評論,只是自失專業而已。

他也說,蔡總統出訪當然可受公評,但批評要有事實根據,這蔡總統出訪,一杯原本好好的咖啡,就是因為中國的打壓,加上造謠者唱和,才會走了味,還好訪問團有友邦與僑胞熱情與溫暖挺住,讓這類假評論、真謠言頻頻被打臉。

李俊俋說,他要提醒,台灣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但以評論之名,散佈毫無事實根據的謠言,仍有違法之虞,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散佈謠言且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有相關罰則,如果是煽惑他人犯罪或違法還會違反刑法規定。

李俊俋表示,「感謝85度C背後的黑手,讓休士頓僑宴爆滿」,稍早從貝里斯抵達美國休士頓,爆棚的僑胞給蔡總統與外交團堅定的支持;很多僑胞都說發生「走味的咖啡」事件後,更是要站出來力挺台灣。(編輯:蘇龍麒)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