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斷交 蘇嘉全:台灣是壓不扁的玫瑰

2018/8/21 11:56(8/21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斷交,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深切遺憾,他表示,台灣是一株壓不扁的玫瑰,面對惡劣的環境,也一定會努力盛開出屬於自己的美麗。

蘇嘉全呼籲海內外國人同胞,不要對中國一連串的外交打壓感到挫折,台灣會堅強走出自己的自由之路。

蘇嘉全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是地球村的一份子,用心全意貢獻所長,無論是與非邦交國或邦交國的各項合作,尤其是對邦交國舉凡協助經貿發展、醫療衛生、農業技術革新等全方面的交流,更是無私付出,廣結善緣。

他指出,每一個友邦都是台灣最重視的朋友,「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與薩國長年相互提攜,建立福國利民的深厚邦誼,但當薩國政府開始向台灣無底洞式索取相關的利益,我們只能拒絕」,因為兩個國家的交往若是變調成為一場利益的競逐,絕對無法長久永續。

蘇嘉全也表示,破壞台灣與邦交國關係的背後主謀,就是長年來強勢以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的中國。台灣絕對不會妥協,更不會因此屈服。

蘇嘉全強調,「面對中國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台灣人民情感,我們已經不再感到驚訝與害怕」,作為一個自由民主與保障人權的國家,台灣的價值並不建立在中國的認可,或是大量金錢堆疊出的虛假友誼之上。

此外,蘇嘉全上午在立法院出席活動回應媒體詢問時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各項打壓,全世界人民都在看,不只是外交方面的打壓,甚至對世界其他各國企業,要航空公司改名,也是另一種霸凌;前不久85度C相關事件、中國對台商的打壓,也是一種強權國家對相關事務、對台灣的霸凌。

他說,這次斷交可以看出一些軌跡,中國企圖以金錢攻勢作為建立邦交國、打擊台灣的手段。台灣要不要玩金錢堆疊的遊戲,有賴於國人想清楚,外交部斷然以不跟中國玩金錢遊戲,最後結果當然是斷交,相信所有國人都會認同政府,不跟中國玩金錢遊戲。

蘇嘉全表示,雖然邦交國從18個降到17個,但無損於台灣與全世界其他國家彼此間的往來。台灣就像玫瑰花一樣,「是一株壓不扁的玫瑰」,雖然環境非常惡劣,但仍然會開出美麗的玫瑰,相信台灣有這個韌性。(編輯:張均懋)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