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斷交 綠委:支持外交部反對藉中需索

2018/8/21 12:36(8/21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冠廷、范正祥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今天與友邦薩爾瓦多斷交。民進黨立院黨團表示,對薩國藉中需索的不合理援助,支持外交部的做法。在野黨立院黨團同聲表示,中國作為無助兩岸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宣布,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停止雙邊合作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薩國政府曾要求資金協助薩國聯合港開發案,政府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且薩國正值選舉期間,執政黨盼有選舉經費挹注,但這樣的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政府無法答應。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支持實質邦誼,不容藉中需索」記者會中表示,對於不合理的外交援助,黨團支持外交部的做法。因為若台灣答應薩國藉中需索要求,恐被他國複製,讓台灣永遠當冤大頭,若委曲求全,也等於是在接受中國政治前提下,台灣付錢還當冤大頭。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的外交政策不可能去滿足薩國不合理的要求,中國為了反擊台灣在美國的外交進展,願意去滿足薩國的需求,中國的納稅人應該思考花這筆錢是否正確。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維繫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是台灣不分黨派的共同目標,遺憾台灣又少了一個邦交國。值得憂心的是,薩國本在安全名單中,吳釗燮日前訪問薩國也未察覺到跡象,當安全名單不安全時,表示國安單位完全狀況外,必須改進檢討,上緊螺絲了。

他說,希望兩岸不要有零和的競爭,當中國大陸將勢力伸進太平洋與中南美時,台灣要尋求非零和的國際和解措施,避免一面倒偏向一邊,態勢進一步惡化,不然台灣必定成為美中競合下受傷的一方。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薩爾瓦多斷交早已有跡可循,但外交部直到今天召開記者會前10分鐘,才致電立法院說薩國要斷交,吳釗燮的態度讓人感到缺乏責任感。也要呼籲中國大陸,打壓只加深兩岸嫌隙,無助改善兩岸關係,關心台灣外交策略上應更趨彈性變化,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站穩腳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中國的作為不僅傷害兩岸關係,也只會加深台灣人民的反感。他說,「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路線,政府整個兩岸路線及對外政策,是否應大幅調整」,蔡總統與國安團隊要好好想清楚,是否應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檢討台灣對外工作。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兩岸沒必要在外交爭奪,否則受惠的永遠都只有第三者;希望對岸不要再用拔台灣邦交國的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兩岸要有對話與互信。(編輯:林孟汝)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