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方曾示警聯合港問題 學者:薩爾瓦多孤注一擲

2018/8/21 13:36(8/21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陳俊華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今天與薩爾瓦多斷交,學者分析指出,薩國執政黨在明年大選連任機會渺茫,因此卸任前孤注一擲,希望藉此引進中國資金,解決連年虧損的聯合港等問題,來拉抬聲勢。

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邦交國降到17個。繼5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這是4個月內,第3個斷交的邦交國。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上月曾示警,中國擬投資聯合港,美方高層憂慮中國在經濟、軍事用途外,將破壞地緣政治平衡。

宏都拉斯國防大學榮譽教授、致理科技大學拉丁美洲經貿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建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從薩爾瓦多的角度來看,現在執政的「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本來是左派游擊隊,西元1992年內戰結束後才轉為合法政黨,現在是第二任執政,但前陣子國會選舉大敗,明年3月總統大選連任的機率非常渺茫,所以才有比較大的動作。

楊建平表示,位於薩爾瓦多東部濱太平洋的聯合港,因沒有國際港口營運公司投標,連年虧損,每年維護費高達2500萬美元,因此希望能引進中國大陸的資金,來解除這個棘手的問題,才會在卸任前「孤注一擲」,盼能拉抬聲勢。

他說,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台後,中國大陸就與薩爾瓦多建交,「完全是針對性的」,因蔡總統出訪期間高調地宣傳台灣、在美國的外交突破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果不這麼做,可能沒辦法對鷹派交代,因為習近平內部也有很多敵人,「一個中國」是習近平的國家核心利益,因此不得不下這樣的指令。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外交部日前用很難聽的「竄訪」字眼,來形容蔡總統出訪友邦巴拉圭與貝里斯的「同慶之旅」,不僅醜化出訪,蔡總統昨天剛返國,今天宣布斷交,「基本上就是故意讓你難看」。

丁樹範說,蔡總統過境美國待遇不錯,中國對美國無可奈何,就把台灣的中南美邦交國拿掉。中國接二連三地拔掉台灣邦交國、取消東亞青運、逼航空公司改變對台灣稱呼等一連串動作,就是在用各種手段逼迫民進黨政府承認「九二共識」。

他說,下一個斷交的國家很可能是海地,因為海地需要聯合國援助,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可從聯合國施壓。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指出,薩爾瓦多在外交部的燈號是綠燈,但仍然斷交,這顯示外交燈號制度早已失去功能,應淘汰燈號制度,建立新的觀測系統。

陳一新認為,斷交與建交都需要時間談判,今年5月時斷了兩個邦交國,現在8月斷第三個,中共不會那麼容易收手。(編輯:謝佳珍)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