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斷交 聯合港40億美元開發案是關鍵

2018/8/21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今天斷交。知情人士透露,薩國聯合港區的經營權須40億美元,薩國去年開始表達希望台灣參與相關標案,但台灣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並未投標。

外交部長吳釗燮早上宣布,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停止雙邊合作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

吳釗燮說,自去年以來,薩爾瓦多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另外,薩國正值選舉期間,執政黨民調落後,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但這樣的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政府無法答應。

知情人士表示,薩國聯合港區的特許經營權40億美元,另外還有230億美元的聯合港自由經濟特區等開發案。他說,針對40億美元的部分,薩國盼台灣參與投標,但對於薩國希望台灣投入的具體金額,則不願進一步說明。

他說,合理懷疑,中國大陸針對這個聯合港標案與薩國接觸,「做了一些承諾」。

知情人士表示,吳釗燮7月訪問薩國期間,與薩國高層官員見面,討論雙方過去的合作,對方也有提到聯合港開發事宜。但對方「行禮如儀」的表現,引起台灣擔心。

這名人士指出,近幾個月來,外交部有掌握中國大陸與薩國的接觸,直到近期「掌握到比較精準的東西」,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趕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拉圭、貝里斯之前,8月稍早前往薩國進行交涉。

知情人士說,劉德立在薩國期間,向薩國總統表達對雙邊邦誼的重視,希望雙邊關係繼續往下走。另外,考量薩國旱災嚴重,劉德立也向對方表示台灣可在人道援助方面提供協助,不過對方僅回應表示,謝謝,會再看看有什麼樣的需求。

對於美國在過程扮演的角色,知情人士僅說,美國支持台灣,相關情資都會分享給台灣。

在所有外交途徑都無效後,知情人士表示,薩國代理外交部長在台灣時間今天早上7點,召見駐薩爾瓦多大使謝妙宏,通知與中華民國斷交。

對於台灣先前表示將捐贈薩國4架UH-1H直升機,這名人士表示,直升機尚未啟運。

此外,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劉德立今天上午10時30分召見薩爾瓦多駐台大使錢曾愛珠(Marta Chang de Tsien)表達嚴正抗議,對薩爾瓦多政府昧於中國當局的金援誘迫,罔顧台薩兩國85年邦誼,「中華民國政府至感痛心及遺憾」。錢曾愛珠允將台灣的抗議忠實轉陳薩國政府,雙方並同意儘速協商撤離大使館時程,期間將依照國際慣例繼續給予對方人員相應的豁免及禮遇。

知情人士透露,華裔的錢曾愛珠駐台8年,對斷交的事,應該很遺憾。

中華民國與薩國斷交後,邦交國降至17國。(編輯:蘇龍麒)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