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膽島神雞靈犬 八二三砲戰護官兵

2018/8/22 10:24(8/22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金門大膽島被稱「前線中的前線」,八二三砲戰時,每當砲襲前,總有一隻母雞在營區奔走鳴叫示警,使得官兵能適時躲避;母雞去世後,軍方為感念牠的功勞,豎立「神雞之墓」,紀念這段人雞情感。

民國47年8月23日的午後,金門一股不平靜的氛圍,根據金門防衛指揮部史料,當天約晚上6時30分,砲彈從天而降,開啟有「第二次台海危機」之稱的八二三砲戰,尤其是大、二膽島,落彈量近12萬發為全金門之冠,因此被稱為是「前線中的前線」。

大膽島位於小金門西南方,面積約0.79平方公里,與面積約0.28平方公里的二膽島,互為犄角,國軍駐守兩島,監控4公里外的中國廈門港,在兩岸對峙緊張年代,是國防第一線重要據點。

隨著時代更迭,金門已逐漸從軍事重地轉型為觀光勝地,駐軍兵力也不如過往,甚至大膽島經金門縣政府整理後已於7月26日有條件對外開放,其中島上北山的「神雞之墓」,更是流傳著一段「人雞情感」佳話。

神雞之墓埋葬著一隻「落都紅」種的母雞,根據碑誌記載,這隻母雞色紅艷美,體重3公斤、日產1卵,砲戰一開始,每逢對岸砲擊前約30分鐘,牠就展翅鳴啼,在營區內奔走示警,且屢試不爽,使得官兵能適時躲避、保全性命,因此被稱為「神雞」。

神雞在49年1月逝世,官兵豎立墳墓表達感念,而現有的「神雞之墓」是50年3月由埔光部隊建造、54年海鵬部隊再行整建塑像。

無獨有偶,大膽島上除了有神雞外,還有在島上執勤的靈犬「茜露中尉」。民國44年,有3名共軍水鬼摸黑上小虎山,茜露發覺後「以一擋三」,衝上前與共軍奮戰,最終撲殺2名、重創1名水鬼,英勇的事蹟立刻在官兵間口耳相傳。當年若有重要外賓登島參觀,都爭相一睹這名「狗中尉」的英勇身影。

金防部表示,茜露是德國狼犬,出生於39年6月,43年分發至大膽島服役後,擔任斷崖、縫隙等死角的搜索、警戒勤務。

茜露於59年2月因病去世、活了20歲,堪稱是「狗瑞」,官兵為了紀念牠的忠義,63年官兵在大膽島大虎山側修建「茜露墓園」,紀念戰時人、犬在戰場上共患難的真誠情感。(編輯:謝佳珍)1070822


延伸閱讀》94歲老兵憶八二三:一個通信班出去剩一半回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