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斷交 歐鴻鍊憂心引發骨牌效應

2018/8/22 11:17(8/22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2日電)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說,薩爾瓦多斷交後,有可能在中美洲引發骨牌效應,因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有「北三角」之稱,國家利益互相關連,盼智慧克服,不樂見斷交潮。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召開「薩爾瓦多拋棄中華民國了!兩年斷五國 斷交潮何時了?」記者會,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歐鴻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共同出席。

對於這次斷交是否會產生骨牌效應?歐鴻鍊說,「我認為可能性有」,因為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這三個國家位於中美洲的北邊,有「北三角」之稱,三個國家關係密切,國家的利益完全關連,等於是一家人。如今,這個「北三角」,薩爾瓦多已經淪陷,剩下宏都拉斯也傳了一陣子,憂心會發生骨牌效應。

歐鴻鍊指出,尤其中美洲有區域性合作機制,中華民國是中美洲銀行的創始大股東之一,透過中美洲銀行有很多的援助計畫支持區域性計畫,然而,中美洲有一部分國家承認中國大陸、一部分承認中華民國。中國大陸與中華民國都有區域性組織合作計畫的推動,一旦中美洲國家採取一致的立場,「可能在中美洲產生骨牌效應的因素」,他希望能有智慧克服困難,「當然不希望有斷交潮的出現」。

不過,歐鴻鍊表示,猜測下一個斷交國,沒有太大意義。哪一個國家是下一個斷交國,還是決定於北京的整體考量。

林郁方則呼籲政府應該調整兩岸政策,不接受九二共識,中華民國的國際舞台就會限縮,邦交國越來越少。去年外交部的機密預算增加4倍,「台灣人有因此變得有尊嚴嗎?邦交國的大使每一個人晚上都睡不好,早上起床都擔心會不會斷交?」

此外,對於華盛頓郵報警告台灣可能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林郁方建議,「我們要喜歡美國,可是我們也應該試著跟大陸改善關係」,因為這對中華民國國家利益重要,中華民國禁不起戰爭。

歐鴻鍊表示,美中大打經貿戰,美國需要籌碼跟中國大陸進行談判,最好利用的籌碼就是台灣,「美國很可能就把台灣出賣,換取國家利益,這就是華盛頓郵報警告我們的地方」。

曾銘宗則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就任未滿半年,已斷交三個國家,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吳釗燮必須下台負責。

歐鴻鍊也為外交官抱屈,他說,兩岸關係緊張,外交人員非常辛苦,當年派駐多明尼加的大使馮寄台,2年多,暴瘦20公斤;曾派駐多明尼加的大使湯繼仁,2年4個月,沒有休過一天假,暴瘦10公斤,後來還發現血管阻塞,緊急動手術;前駐史瓦帝尼大使陳經銓腦血管阻塞中風,還躺在醫院。

歐鴻鍊呼籲民眾體諒駐外人員工作的辛苦,假如有斷交或者國際空間被壓縮,絕對不是外交人員努力不夠,因為命拚進去了,問題出在政策。(編輯:楊凱翔)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