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連失邦交國 法媒:大衛與歌利亞之爭

2018/8/22 23:14(8/23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2日專電)在中國作梗下,台灣不到3年就失去5個邦交國,法國媒體以聖經舊約的「大衛與歌利亞」比喻台灣面對中國的力量懸殊,大衛最後擊敗巨人,也有媒體以「慢速死亡」形容台灣處境。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昨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餘17國。

法國解放報(Liberation)一篇以「外交窒息中的台灣」為題的報導,用醫學名詞「窒息、出血、慢速死亡」形容台灣2年多來失去5個邦交國的處境。

報導提到北京對台灣的一系列施壓,包括以進犯空域和頻繁軍事演習打「心理戰」、片面啟用台灣海峽上空的M503航道、對台灣盟友及經濟利益的威脅等,「北京的棋步步進逼,慢慢剝奪對台灣的支持」。

重點週刊(Le Point)文章也提到,在中國壓力下,台灣被排除在大型國際會議之外,各國航空公司被迫把台灣標註為中國一部分,台灣周邊的軍事演習也越來越多。

報導指出,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台灣已失去5個邦交國,光是今年就斷交3國,其餘仍承認台灣的國家在世界外交上並無很大的份量,對追尋正當性的台灣來說卻是很重要的支持。

報導引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的話,認為中國引誘薩爾瓦多是給美國的一個訊息,間接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個耳光,因為薩爾瓦多就在美國門戶之外。

報導以聖經的著名片段「大衛與歌利亞」形容兩岸之間的對立,意指雙方力量差距懸殊。但舊約描述,大衛最後投石擊敗巨人歌利亞,日後成王。

文章也引述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的看法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北京可以利用自己的影響力達到統一目的,無視台灣,顯示北京已無對話意願,令人憂慮。

報導還引述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學者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的觀點,他說:「我認為中國的算計是如果無人承認台灣,將更容易撤銷台灣政府的正當性,以及讓享有民主的台灣人和國際社會做好統一的準備。」

但蘇利文也指出,北京若剝奪台灣所有邦交國,可能反而鼓勵部分主張「台灣共和國」的份子。

他認為,台灣維持的一些非邦交關係會比正式外交關係更重要,例如與美國、日本、歐洲聯盟乃至於全球幾乎所有國家的貿易夥伴關係,對台灣的生機會更重要。(編輯:高照芬)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