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講故事推綠能 邀賴正鎰看電廠眼見為憑

2018/8/23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3日電)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天說,擔心風力發電是否在真正需要電力的夏天沒有風發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以賣鹽與傘的故事比喻,建議可改變觀念,再生能源不管在何種天氣都能發揮功能。

賴清德下午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賴正鎰說,今天大家共準備了80個議題,希望提出來討論,他說,目前最迫切的議題包括未來兩岸政策、能源和觀光產業議題。

賴正鎰說,政府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企業界贊成也支持,不過大家擔心風力發電,是否在真正需要電力的夏天時風不來,冬天需電量不大,但東北季風很大。此外,核電問題是否思考2025年即停止,核四啟用是否有機會作為備案。

賴清德致詞時回應指出,「看賴理事長哪天有空,想看哪個電廠我們就去看,眼見為憑」,他說,企業界認為備轉容量率只有6%不夠,應該到10%,明年可達到備轉容量率10%與備用容量率15%的目標,「這應該是符合企業要求。」

賴清德還跟大家分享一則小故事,一位媽媽有兩個小孩,一個賣雨傘、一個賣鹽,天氣好時,媽媽難過賣雨傘的兒子沒生意;下雨時媽媽也難過,因為賣鹽的兒子會沒生意,有人跟這位媽媽說,「應該每天都高興才對,不管天氣好壞,你的兒子都有錢可以賺。」

賴清德說,建議賴正鎰也可以改變觀念,冬天時高興有風力發電,夏天時高興有太陽能發電,不管什麼樣的天氣,台灣的再生能源都能充分發揮功能,「我不知道大家贊不贊成」,全場鼓掌。

至於核能問題,賴清德指出,到底非核還是擁核,台灣社會討論幾十年,日本發生311地震後,台灣社會民意要求政府落實非核家園,政府從善如流,前總統馬英九宣示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不再延役,2025年非核家園其實是水到渠成。

他說,核四廠的二號機尚未完工,但立法院不贊成還要花新台幣400多億完成二號機,核四廠也在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任內宣布封存。(編輯:張均懋)107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