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重諺:我相信政府有研判零邦交

2018/8/24 11:08(8/24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被問到,政府團隊是否討論過「零邦交」,他說,「各種狀況都應該去研判,我相信是有」;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是否致電美國總統川普,他說「當然沒有」。

黃重諺今天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被問到,蔡總統日前過境美國,是否「跟川普偷偷打過電話」,他說,「當然沒有」。

黃重諺說,川普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生效時,蔡總統正好過境美國,這並不是事先安排。

對於薩爾瓦多選在蔡總統出訪回來後與中國建交,黃重諺說,出訪前幾個月,國安團隊就掌握薩爾瓦多情勢,並針對總統出訪前、出訪時、過境美國時、在友邦或是出訪回來,沙盤推演5到6個不同情境;每個情境,外交部門應該做什麼動作,也有理念相近國家協助台灣斡旋。

至於,這幾個月當中,台灣是否曾求助美國;黃重諺說,「所有與我們接近的國家,大家彼此在訊息上有相互交換,彼此的協助我相信是有」。

被詢及,蔡總統是否後悔出訪。他說,「當然不會」,出訪期間,多家國際重要媒體都有報導,「台灣被看見了」,在任何狀況下,台灣一定要走出去。

出訪期間,發生85度C等事件,蔡總統心情如何;黃重諺說,蔡總統是高度冷靜的人,過程中,幕僚隨時向總統報告國安團隊的訊息與目前狀況,「但不會看到她因為這樣而有情緒的波動」。

對於外界有人懷疑,85度C是總統團隊故意設計,要激怒中國,讓台灣生氣,進而團結在蔡總統身邊。黃重諺說,「這是幼稚的陰謀論」。

被詢及面對當前國家這樣的情勢,蔡總統是否會與在野黨談談;黃重諺說,曾經提過這樣的倡議,從來沒有放棄過與在野黨會談。

被問到,是否有討論過「零邦交」;黃重諺說,「我們各種狀況都應該去研判,我相信是有」。

至於,政府團隊可以忍受的邦交國最少是多少國;他說,「我不會這樣去推啦」,但是,做為總統府發言人與團隊的一份子,從整個國家外交來講,「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

主持人也問到,扁政府時期雖然有斷交,但也有建交,為何蔡政府只會斷交,不會建交;黃重諺說,很多年輕外交官充滿熱情,雖然在很多場合被打壓、被欺負,「但從來沒有放棄努力」。

被問到,中共持續對台文攻武嚇,蔡政府是否可能「討論一下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黃重諺說「當然沒有」;至於是否有信心蔡總統撐得下去,他說,「當然是」。(編輯:林沂鋒)107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