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案連署書塞爆 中選會加派人力清點

2018/8/28 2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李淑華台北28日電)公投連署書本週搶進中選會,中央聯合辦公大樓這兩天即使入夜也燈火通明,工作人員清點堆積如山的連署書,盡速清點完後,將送由各鄉鎮市區戶所進行更詳細的查核工作。

為趕得及公投綁年底大選時程,公投案領銜人近日紛紛將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中選會,中央聯合辦公大樓一樓大廳這兩天堆滿連署書,層層疊疊的文件箱堆的比人還高,中選會的工作人員不斷穿梭其中清點文件,提出公投案的團體代表則在一旁等待,中選會在連署書周圍拉起紅龍柱,由聯合辦公大樓的駐衛警排班待命。

為了初步清點連署書,中選會每天動用5組、每組8個人的人力在一樓清點。昨天中國國民黨送來3個公投案的百萬份連署書,中選會工作人員清點到約晚上8時,今天再加上下一代幸福聯盟送進來的3個公投案百萬份連署書,聯合辦公大樓大廳一早7時就有人開始工作,到晚間仍舊是燈火通明。

由於百萬份連署書已經堆滿聯合辦公大樓的一樓,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有立法委員建議可以借放立法院的大禮堂,不過因為能夠進行初步清點的人力就是那麼多,因此最後還是決定把連署書放置在聯合辦公大樓的一樓。

中選會今天傍晚已結束國民黨「反核食」等3公投案的連署書清點,明天將收受幸福盟公投。不過陳英鈐表示,下午同仁告知接獲有人可能滋事的情資,雖無法判斷真假,但為慎重起見,已通知保六總隊加派警力,並通知幸福盟加派人力留守,看管連署書。

面對堆積如山的連署書,陳英鈐說,由於中選會本身可動用人力約只有50人,必須向內政部再借來5到10位的支援人力,加上工讀生5、6人,每天不間斷清點。

初步清點的重點包括一冊50份的份數是否正確、是否同一人大量抄寫、是否送正本非影本等;初步清點完畢後,中選會就會委請郵局把連署書送到各鄉鎮市區的戶所進行查核。

送到各鄉鎮市區戶所後,工作人員就必須仔細清點身分證字號、簽名、戶籍地址等資料。陳英鈐指出,過去曾經發現死人也來連署或公投主文不符合的狀況,不符合法令規定的就必須嚴格剔除,以維持民眾對公投的信賴度。

公所收到連署書後,必須在30天內查核完畢、將連署書送回中選會。陳英鈐表示,這次公投連署書量非常大,以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3個公投案為例,新北市就有約36萬份連署書要查核,接下來是台北市的31萬份、高雄市的26萬份等,若再加上國民黨及其他團體等公投案,各戶所的工作量會非常大。

陳英鈐說,新北市就有人反映擔心30天內查核不完,不過陳英鈐表示,「沒有查核不完的問題」,依法就必須30天內查完,各戶所要想辦法加派人力處理;等全國各地的戶所送回連署書後10天內,中選會必須舉行委員會審議公投是否成案。

不只清點和查核時必須加派人力,若公投成案,和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一起舉行,每個投開票所就必須增加3個人的人力,還要購買公投用的遮屏、製作公投公報、印製公投票、舉辦電視辯論會等。陳英鈐說,初步估計若有6個公投案,就要增加10億元預算,若有9個公投案,預算就要增加13億元。(編輯:張良知)107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