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連署疑有大量抄寫 中選會:絕不容忍偽造

2018/8/29 13:37(8/29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中選會目前已收到國民黨、幸福盟共6個案子的連署書,工作人員初步點收,疑似有大量抄寫的情況。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絕不能容忍有偽造行為,大量抄寫必須剔除。

國民黨3個公投案遞交145萬6966份連署書,下一代幸福聯盟3案也遞交近200萬份的反同公投連署書。由於數量龐大,中選會全員出動進行點收作業,還向內政部借調5到10人、聘用工讀生加入清點,幾乎都得加班到晚上7時,主管則到晚間8、9時才能下班。

工作人員點收時發現,疑似有大量抄寫情況,譬如一冊有50份,很明顯看出1到10份是同一支筆的顏色,字跡幾乎一樣;11到20份則是另一支筆的顏色,字跡也都一樣。

陳英鈐受訪時指出,根據公投法第13條,不容許有偽造連署情況,連署人已死亡還連署鐵定是偽造,大量抄寫也是偽造;離婚前冠夫姓,離婚後回復本姓,若仍用原來冠夫姓的名字連署,也算偽造。

陳英鈐強調,絕對不能容忍有人偽造,否則就是打假球,「如果這樣,誰還相信公投?」他說,公投連署要去街頭說服大眾,對方同意才進行連署,不能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把資料拿來抄,大量抄寫本來就要剔除。

他說,國外對於連署的要求更嚴格,瑞士連署要經過公證,在美國,提案領銜人的每一份連署書都必須寫上,「我確實有去請求人家連署」,如果沒有的話是要判刑的。

陳英鈐說,偽造是很嚴重的事,至於有多少類似的情況,要等戶政機關實際查核才知道,若涉及刑事犯罪,須告發。他說,中選會對於每一案的連署書都是依法查核,勿枉勿縱。

若有大量抄寫,經剔除後還是達到連署門檻,是否算成案,陳英鈐表示,要經委員會討論,有大量偽造本來就要剔除,不能不遵守遊戲規則。

中選會官員指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挺同婚公投近日內有跟中選會聯繫,表示會送連署書,但沒講明時間。根據時程推估,公投欲綁大選,連署書最好在8月底前送交中選會。

依去年修正通過的公投法第13條規定,連署人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或戶籍地址書寫錯誤或不明;連署人名冊未經連署人簽名或蓋章;連署人連署有偽造情事等應予刪除。(編輯:謝佳珍)107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