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年底明年初提具體意見

2018/9/6 16:38(9/6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促轉會委員楊翠今天說,文化部年底將提出中正紀念堂組織法修法意見,促轉會也會提出專家會議、焦點會議所凝聚意見,預計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具體意見。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促轉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將在9月8日、16日、30日,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舉辦3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這3場說明會都將全程直播。

張天欽指出,由於促轉會肩負揭露歷史真相、消除威權遺緒、平復社會創痛等重任,因此規劃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公開說明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工作,聆聽各方的訴求與意見。

楊翠指出,這3場說明會只是開端,這當中包括幾個重要意涵,包括,面向當事人、面向受害者;面向歷史;面向社會大眾;面向現實;面向未來。要清創,台灣社會才能真正走向和解。

不過,今天的記者會上,媒體關切焦點鎖定在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

楊翠指出,中正紀念堂一定會轉型,轉型工程去年文化部就已開始展開,促轉會成立的前3個月,已先與文化部合辦或協辦願景工作坊與專家會議,現在差不多已告一段落。

她說,接下來促轉會將開始召開焦點會議,邀專家提供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想法,例如,組織法要不要轉型、中正紀念堂的空間未來使用要轉向什麼方向、要往歷史記憶或者藝術的層面進行、銅像如何處理,焦點論壇會朝向這方向討論。

楊翠說,文化部應該會在年底提出中正紀念堂組織法修法意見,促轉會也凝聚專家會議、焦點會議意見,與文化部會商討,兩個部會應該會得出結論,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之間提出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的具體意見。

另外,楊翠也說,慈湖當然是要處理的範圍,但促轉會過去3個月還沒有處理到這部分,未來若面對這個課題時,會向社會報告。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說,站在受難者的立場,「堅持一定要處理(中正紀念堂)這些問題」。(編輯:林沂鋒)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