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農業會議 蔡總統:要讓農民退休有保

2018/9/7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今天開幕。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這2年來農委會推動多項措施,讓農業永續發展;但農保沒有老年給付,未來要規劃讓農民退休有保。

今、明兩天在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的「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今天開幕,蔡總統於會中做出以上表示。

蔡總統指出,1982到2003年曾5度召開全國農業會議,彙集的共識、結論都成為施政重點,離上次召開已15年,台灣已有很大變遷,包含氣候變遷、缺工、高齡化、生產安全、環境永續等議題,為讓產業升級、農民收益提高、食安、農業永續發展,再次召開會議,期望產官學研共同擘劃下一階段的藍圖。

蔡總統肯定農委會近2年來推動的政策。她說,計有三個面向,首先是施行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天災保險等制度,經由修法讓農友加入農保,今年11月起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繳一點費用,就可以減少務農時的風險。

蔡總統還舉例以8月23日起的致災豪雨為例,已有130件投保保單獲得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的理賠,降低農民損失。

針對跟農民、農業有關的保險制度方面,蔡總統特別指出,接下來希望透過專法跟設立基金,全面推動農業保險,降低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她特別提及「農保沒有老農給付的項目」,所以政府用發放老農津貼的方式替代。

蔡總統強調,老農津貼對農民安養晚年的需求還是不足,希望與會者對規劃農民退休的制度推出建言,讓農民退休之後的生活更有保障。

其次,蔡總統也肯定農委會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推進更多友善環境農法落實、提高農民收益;並盤查農地,嚇阻農地上新增違章工廠,以利永續發展。

第三是水資源部分,完成農田水利會的改制,讓37萬公頃非灌區的農田納入管理,以利未來落實排灌分離,確保灌溉水質的安全。

此外,蔡總統也肯定農委會擴大成立87團農業人力團,超過2000人投入農事,未來導入機器、農事服務業,補充農業人力;以及10年要輔導3萬名青農從農;並運用需求帶動供給,讓國軍副食採購3章及全國中小學學校午餐採用4章1Q食材,吃得安全健康。

因應2天會期,農委會從4月開始,在各地方辦理「草根會議」,歸納出「安全」、「永續」、「前瞻」及「幸福」4項分組討論議題,今天分組討論後,8日議程再做確認,將作為未來施政藍圖之用。(編輯:陳怡璇)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