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國團重申 非國民黨附隨組織

2018/9/7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7日電)救國團今天表示,過去工總、商總等主要幹部大多具國民黨籍,都曾到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接受國民黨政策指導,但都不被認為是附隨組織,同理救國團也不應被認為是附隨組織。

媒體報導,黨產會委員昨天表示,當年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在中常會上已明確指示,「救國團在黨內為本黨最重要的青運機構」。

對此,救國團今天聲明回應,當年全文是「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在社會為國防部所屬單位之一,在黨內為本黨最重要青運機構」,顯示救國團是隸屬國防部的政府組織,除非黨產會也認為國防部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才能認定救國團是附隨組織。

救國團表示,最高法院於民國105年已判決確認救國團在民國41年至58年間為政府機構,具有既判力,而政府機構當然不是附隨組織。

救國團說,救國團成立初期,台海兩岸分治的政府仍然處在敵對狀態,戰爭情況還在持續。這段期間的確還數度爆發軍事衝突,這時,國家總動員愈能深入社會各界,能量就愈大,所以執政黨的動員是全面性的,救國團顯然就是因為承負青年動員,而被寄予厚望。

救國團強調,救國團跟農會、工會、工商業團體及婦女團體等社會組織一樣,都是動員的對象,都不是國民黨的隸屬機構。

救國團說,當時的工總、商總、漁會、農會、各級工會等主要幹部,甚至學校校長,多具有國民黨籍,且參與例行黨務活動,重要的社會組織也都曾經至中國國民黨的中常會報告,接受國民黨政策指導,但是,他們都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救國團指出,同樣的,救國團部分人員個人具有黨籍,或與國民黨有聯繫,都不能作為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判斷基準。(編輯:翁翠萍)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