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新書發表 賴清德:像張無忌武功高強

2018/9/7 17:05(9/7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桃園市長鄭文燦就像是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張無忌武功高強,更像張無忌團結中原一樣,到桃園團結民進黨與在野,未來台灣政治模式「應該就是鄭文燦模式」。

鄭文燦下午在台北市舉行「鄭文燦模式」新書發表會,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鄭寶清、陳賴素美、蔣絜安等都到場力挺。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覺得鄭文燦很像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的男主角張無忌,張無忌是奇遇最多的,且武功高強、鄭文燦也是。鄭文燦從台大電機系到台大社會系,經歷野百合學運洗禮,就像張無忌掉到深淵,學到九陽真經一樣;後來鄭文燦又師從蘇貞昌,學到乾坤大挪移,再跟著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把張三豐太極拳武功都學到。

他說,在小說中原本明教四分五裂將要瓦解,張無忌出現沒多久後,就團結明教、還團結中原,就像鄭文燦到桃園後,團結民進黨,「今天桃園立委都出席了」,即便是桃園的在野黨、無黨籍也都團結起來,鄭文燦具備多元、尊重、包容的精神,未來台灣政治模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模式,「應該就是鄭文燦模式」,

賴清德說,很多故事中的女主角都愛張無忌,但張無忌只愛一個人,張無忌最後選擇趙敏,就像鄭文燦選擇林俞汝(鄭文燦妻子)。

他表示,用一句廣告詞形容鄭文燦,就是「好用、耐操、又省油」,幕僚對鄭文燦的評價則是「通情達理又體貼」;他當行政院長後看鄭文燦,就兩個字「厲害」。鄭文燦向中央要預算時,「會講成是他在幫你,你不幫忙不行」,真的很難拒絕,所以桃園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延伸中壢等都要支持。

鄭麗君則說,在野百合時期就認識鄭文燦,至今已超過30年,鄭文燦是野百合學運決策小組召集人,要廣納各校、整合意見,重要原則是「和平對話」,並一一說服廣場上每個人,「包括我」,當時就展現鄭文燦的人格特質,溝通、整合共識的精神。

她表示,從她擔任文化部長的第一天,鄭文燦就打電話找她談桃園的文化願景,這兩年規劃音樂劇場、美術館,在地方執政展現新思維,她身為野百合世代學妹,「我覺得很光榮」。她要大膽預測,「鄭文燦模式」是台灣未來的政治模式,台灣民主要走向參與式、協商式、共識型,期許野百合世代繼續努力,「相信文燦兄體重可能增加,初衷不會改變」。(編輯:林沂鋒)107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