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院年改釋憲案 新舊監委延至10月再戰

2018/9/12 16: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2日電)監察院年改釋憲案,司法及獄政委員會今天表決以6比4,多數反對釋憲。此結果將與原審的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主張聲請釋憲,正反併提院會討論。年改釋憲案延至10月再戰。

由監委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所提的公教年金改革調查報告及聲請釋憲案,7月經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與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通過,按程序,仍需經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審查,再送院會通過,正式提出釋憲。

司法及獄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進行實質審查。與會者會後轉述,會中兩派意見紛陳,有人主張符合聲請釋憲的要件,但總統蔡英文提名的新任監委多數反對聲請釋憲。經過冗長發言,遲到中午12時30分,正反兩方分別提案進行表決。

在新任委員占多數優勢下,司法及獄政委員會經表決,以6比4結果,多數通過決議「就本聲請釋憲案,並無其理由書中所指違憲之疑義並且不符合大法官會議審理法第5條1項1款之規定」。換句話說,司法獄政委員會認為,不符合聲請釋憲的規定。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的第5條第1項第1款為,「中央或地方機關,於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因行使職權與其他機關之職權,發生適用憲法之爭議,或適用法律與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

由於監察院會昨天已表決通過,監察院年改釋憲案,須由原審的教育文化委員會將聲請書及司法獄政委員會審查決議,併提院會討論。所以,對於是否聲請釋憲,正反兩派不同意見,必須一併提到院會討論。

原審教育文化委員會負責主審的監委仉桂美下午接受電話訪時表示,她會按照正常的流程來進行,會併提至10月的監察院會討論。

對此,一名不具名監委表示,監院年改釋憲案的戰火將延燒至10月再戰。

以舊、新監委人數而言,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舊監委有18人,蔡總統提名的新監委11人,年改釋憲案一旦進入10月的監察院會討論,主張聲請釋憲的舊監委占多數,反對釋憲的新監委居下風,如動用表決,結果不難預測。(編輯:蘇志宗)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