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天欽惹議 黃煌雄:憂心轉型正義受衝擊

2018/9/12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潘姿羽台北12日電)針對促轉會內部非正式會議遭錄音並被媒體揭露,促轉會主任委員黃煌雄今天表示,這是意外插曲,此事對促轉會會有衝擊,也憂心影響促轉會年度預算受影響。

鏡傳媒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8月24日下午,在會內召集部屬開會,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張天欽今天已向黃煌雄請辭,黃煌雄已口頭同意張天欽請辭。

黃煌雄下午拜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後受訪表示,內部將進行了解與調查。至於調查報告何時出爐,黃煌雄說,還沒有設定期程,但已做好這樣的準備,盡快展開調查,目前負責調查的人選還沒確定,總要有人負責。

調查結果出爐後是否進行懲處究責,黃煌雄說,將視最後調查結果而定,調查結果尚未出爐前,不適宜隨便臆測與評論。

是否憂心社會對轉型正義失去信心,黃煌雄說,多少會受到影響,已誠懇向社會道歉,促轉會會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不介入黨派、不會跟選舉掛勾、不會成為選舉的工具,更不會針對任何特定個人進行議題操作,這是明確而堅定的基本態度。

「當然這對我們有些衝擊、影響」,黃煌雄說,未來希望透過促轉會的實踐過程與實際努力,不但可挽回且增進社會的信心與期待。

黃煌雄也坦承對促轉會的預算有影響,他說,時間點這麼敏感,會努力向立委們說明,讓立委們了解這是意外的插曲,促轉會四大基本角色與功能,呈現真相、釐清責任、伸張公義、追求和解,這是不變的原則,沒有受到這起意外事件的影響。

黃煌雄表示,未來促轉會的總結報告希望通過兩種考驗,一種是現實的考驗,就是現實政治力量的考驗是否被接受,一種是歷史的檢驗,就是是否禁得起時間的檢驗,發生這起意外插曲後,更讓他內心對於能否通過現實考驗與歷史檢驗,心生戒慎恐懼,希望透過努力能夠得到國會正面支持,讓已經不多的預算可以支應未來的工作。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今天在臉書指出,張天欽在台北市擁有房產,卻仍申請官舍,還利用行政院的第二預備金申請購置家具,「讓人有貪小便宜之惡感」。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天出席第16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促轉會初期是以行政院第二預備金來成立,如果首長、副首長的官舍家具超過年限需要汰換,是以促轉會的預算,也就是二備金來購置,這是基於促轉會預算來源的關係。

至於在台北擁有房產,卻還申請官舍居住,Kolas說明,首長、副首長可以申請官舍,張天欽在這部分並沒有違反相關規定,而且經過了解,張天欽所購置的家具確實超過年限、需要汰換。

但Kolas強調,居住官邸、添購家具雖無違反規定,政院對於張天欽最近的所言所行卻是完全不能接受,因為轉型正義不容許涉入任何政黨競爭及選舉,促轉會必須是獨立、中立且超然的機關,因此要再次強調,行政院完全無法接受他的言行。(編輯:蘇龍麒)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