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天欽:非正式會議遭錄音扭曲 不解與遺憾

2018/9/12 18: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媒體報導指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淪為選戰打手,張天欽今天說,他在非正式的內部會議被錄音爆料,內容遭扭曲,他感到不解與遺憾。為了不傷害促轉會,並化解爭議,他已經請辭。

鏡傳媒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8月24日下午,在會內召集部屬開會,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

張天欽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遭錄音的是非正式的內部會議,爆料內容被片面擷取,遭扭曲為他充當選戰打手,他感到不解、遺憾。

張天欽表示,對此事引發社會爭議和紛擾,他至感歉意。為了不傷害促轉會,並化解爭議和對立,他已經向主委黃煌雄請辭,並盼轉型正義的討論能回歸制度面,勿繼續因此案模糊焦點。

張天欽還原遭秘密錄音爆料的談話內容與場景表示,當天是在聊東歐前共產國家「除垢法」(lustration law),這是將近100個曾經或正在進行中轉型正義國家的「人事清查制度」。

張天欽指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第4條跟第3款也有相同規範,「促轉會應基於相關陳述、調查結果及檔案資料,撰寫調查報告,並規畫人事清查處置及相關救濟程序。」這次內部意見交換,是廣泛地綜合討論制度問題。

張天欽表示,「除垢法」或所謂的「人事清查制度」,是國際上處理轉型正義的常用機制,主要是針對現在或未來可能擔任高階行政職位者進行身分清查,關鍵概念是在威權時期擔任過「被質疑的位置」(suspected position)的人,在轉型為民主政體後,一段時間內不可擔任「被保護的位置」(protected position)職位。

張天欽說,當天討論人事清查制度時,確有檢視許多政治受難者,包括鄭南榕等威權時代異議民主人士逮捕工作,當時情治人員受命如何執行業務,卻造成罹難遺憾等種種情事。

他說,當時在討論中,大家都深知碰觸此議題,必遭反撲、汙名,所以大家覺得應參考國際處理案例文獻。同時,與會人員從不同的角度、輿情時事,綜合分析推動「除垢法」等轉型正義工作,會遭遇的阻力與助力。(編輯:謝佳珍)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