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轉型正義不必因官員瘋言瘋語受影響

2018/9/13 14:09(9/13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王揚宇、梁珮綺台北13日電)促轉會傳出打壓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指出,轉型正義是非常嚴肅的事情,不必因一名官員瘋言瘋語而受影響。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說,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應立刻被撤換。

鏡傳媒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8月24日下午,在會內召集部屬開會,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

蘇貞昌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重申,多少人犧牲,受盡委屈,而他也努力了一輩子,今天才看到台灣有促轉會這個機制要開始運作,他表示,第一時間看到官員這種非常不適當的講話,非常的生氣,第一時間就回應各界,這是「本於我自己的認知跟態度,我沒有跟任何人去商量,到今天也沒有去跟任何人打過任何電話。」

蘇貞昌表示,轉型正義是非常嚴肅的事情,是幾代人的努力才走到這一步,這無論是目的和手段都是很嚴肅的,都要很慎重的,「不必因為一個官員的瘋言瘋語,不適當的講話,來受到影響;我們要繼續努力下去,才能還原歷史,澄清真相給受冤屈、受苦難的人一點公平正義,也讓台灣能繼續走下去。」

他強調,促轉會的功能是要發掘真相,還原歷史,這是要很努力的事情,去就每一件事情去找出當年的素材、證據,然後誰做了什麼事;誰在當時做什麼都有歷史公斷,這是促轉會的功能,也是台灣社會的期待,希望各界能夠讓促轉會發揮功能,讓台灣能夠跨過過去的冤屈和苦難。

另外,姚文智今天到北投金龍市場掃街拜票時也說:「張天欽就好好的做轉型正義工作,那是一個我們追求民主改革的中心信念與價值,不甘你的事,你在講選舉幹什麼,他當然應該要立刻被撤換」。

記者詢問國民黨現在趁機想要拔掉促進轉型正義委員,姚文智回答,促轉會是經過立法院通過,當然有存在的必要,「張天欽的作為我們都不認同,也不恰當、不適任、不應該,這是毫無疑問的,但希望促轉會經過這件事情後能夠徹底反省檢討」,因為這是一個民主改革建立起來的價值,不容許一個人的言行,或者是出軌的作法,去影響到整個民主改革大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台北市107年運動有功團體及人員表揚典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於張天欽的言行惹議請辭下台,他是感同深受,「每天看到電視在罵都感同身受,每天抹黑抹紅,各式各樣」。

張天欽昨天表示,他已向主委黃煌雄請辭,期盼藉此消弭相關疑慮,化解對立。(編輯:卞金峰)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