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質問大學遴選案爭議 監委:葉俊榮沒有解決誠意

2018/9/13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3日電)監察院教文委員會今天針對大學遴選案爭議質問教育部長葉俊榮,監委仉桂美說,教育部完全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已請教育部2個星期內回覆相關問題;如有必要,不排除動用彈劾。

監察院今年3月通過糾正教育部,主查監委仉桂美、王美玉認為教育部函釋違法擴張「相當教授」的範圍及資格,導致陽明成為第一個副教授可成為校長的國立大學,要求教育部撤銷函釋。

此外,陽明大學與台灣大學的校長遴選案疑皆有未揭露、迴避問題,卻出現雙重標準,為此,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依監察法第25條規定,請葉俊榮率相關主管接受質問。

仉桂美會後表示,教育部完全沒有誠意要解決問題,她問及教育部民國102年函釋,僅以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18條前段的「具博士學位及博士後8年以上工作年資」等資格條件為標準,即得認定為「相當教授」,未納入第18條後段的「相當學術」條件,是否已違法;陽明案在監委約詢教育部官員期間,即批准發聘,為什麼台大校長遴選已有結果,到現在沒有發聘,還要重啟遴選,對兩校處理是否標準不一。

仉桂美說,葉俊榮的回覆是,因為陽明校長已經上任了,葉俊榮沒有否認校長遴選應優先適用大學法,但對於台大案為何是採用行政程序法,則沒有回答。葉俊榮說,「我們會注意平等原則,但有時候個案狀況未必一樣。」

不具名監委表示,葉俊榮不斷強調今天是以部長身分來談政策立場,引發在場監委不滿,反問葉俊榮,身為行政法教授,難道當了部長,「行政法的專業就消失了嗎」、「你是總統府的教育部,還是行政院的教育部。」葉俊榮避重就輕,閃躲問題,「非常失望」。

也有監委說,今天的質問是針對陽明案糾正後,教育部應有何作為,與台大案無關,葉俊榮就陽明案的處理回答就好。

原排定一小時的質問,進行了2個小時才結束,幾乎出席監委都有提問。監委表示,來不及回答的問題請教育部帶回,2個星期內回覆。仉桂美說,後續看教育部如何回覆,如有必要,不排除動用彈劾。

葉俊榮會後受訪時表示,大學校長遴選應盡量做到周延,大學遴選制度全面性的檢討,目前都在進行中。未來會針對幾個大學遴選產生的爭議,會負責任完整檢討。(編輯:謝佳珍)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