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阪辦事處長疑輕生 多名立委發文追悼

2018/9/14 14:38(9/14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溫貴香、王承中台北14日電)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疑似輕生,立委紛紛在臉書發文敬弔蘇啓誠。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達傷痛,並說這是非戰之罪,且台灣輿論呈現單點放大的尖銳與極端現象應該檢討。

蘇啓誠上午在寓所被人發現疑似上吊身亡。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非戰之罪,輿論殺人!悲痛!悲痛啊!『一通電話』的留言,犧牲一個外交官的生命,這不是民主政治的真締!十分傷痛!」

管碧玲下午受訪時表示,兩股強大壓力,一是關西機場的流言,稱中國有派車接旅客,而台灣沒有;二是民眾致電外館的電話,接電話人員語氣冷漠。這兩件事情造成輿論的壓力與事後的檢討不成比例,畢竟外館人員以很少人力的協助救災,這樣的非戰之罪造成輿論的壓力是不成比例。

管碧玲說,駐日代表謝長廷經過大風大浪,承擔得起,謝長廷因不忍外館人員遭責難,所以說「憤怒的出口都到他(謝長廷)這裡」,但常任文官承擔不起;發生重大災難事件,為何日本人在媒體面前所講的話都是積極鼓勵,互相加油打氣,充滿感謝、積極、樂觀,台灣輿論呈現單點放大的尖銳與極端現象,「我們應該冷靜面對與檢討」。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訊息真的好難過,認識蘇啓誠多年,他是位很優秀且認真鞠躬盡瘁的外交官,她理解蘇啓誠承受的壓力。在網路時代,真的消息、假的消息,及民眾一種政府萬能什麼都要介入的期待,確實也帶給政府官員基層到高層很大的壓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發文說,她一直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假新聞、網路酸民、鍵盤辦案、帶風向、扭曲事實的報導、沒有根據的各種辱罵,聚眾網路霸凌的傷害,對於許多人,是一刀一刀的捅下去,沒有名字不被辨識的,捅了就跑,「而最終人死了,誰會負責?這社會扭曲的文化,真的夠了。」向蘇啓誠及其家人,致上哀悼與不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關西機場淹水,駐處在調度上有改進的空間,讓國人有許多埋怨,可以想像駐外單位一定備感壓力,此時正是需要長官支持的時候,執政黨卻透過放話的方式,直指大阪辦事處要負責,這對於蘇啓誠來說更是難堪跟生氣。

她說,帶人要帶心,民進黨一邊想做好外交工作,一邊對於這些戮力從公的專業外交官,卻又如此對待,著實令人心寒,功勞政務官全拿,黑鍋都給事務官揹,蘇啓誠就是這樣官場文化的犧牲者。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找到出路。如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編輯:蘇龍麒)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