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指是多餘機構 促轉會駁斥

2018/9/15 15:34(9/15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劉麗榮台中1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促轉會這個機構多餘,如果有任何不當、違反正義事件,應由法院處理;促轉會發言人楊翠受訪說,促轉會是依立法院通過的促轉條例成立,完全合法。

馬英九上午到台中市陪中國國民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羅廷瑋到建國市場掃街、拜票,有媒體問,會不會擔心還有類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單位對其他參選人不利攻擊。

馬英九表示,政府應徹底調查還有沒有像前促轉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這樣的人。

張天欽遭媒體爆料淪為選戰打手後,向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口頭請辭。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3日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簽核張天欽辭呈,即刻起生效。

楊翠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台灣是推動轉型正義較慢的國家,她不認為這件事可在司法機關做得到;過去幾十年司法、行政體制都無法做到,才會成立促轉會。

她說,韓國光州事件發生在西元1980年代,2004年左右開始相關平反;二二八事件至今超過70年,白色恐怖事件至今也超過50年,過去無論在行政、司法都無法平反,包括馬英九在總統任內8年也無法做到。

1980年5月的「光州事件」是在韓國光州以「爭取民主,反對戒嚴」為訴求的民主示威,卻被政府當局指稱為北韓共黨分子涉入的惡意煽動活動而以血腥鎮壓收場;受害者家屬與倖存者組成各種民間團體,要求「真相」、「究責」與「賠償受害者」等輿論訴求不曾停止,是日後平反「光州事件」與韓國民主化運動的重要力量。

此外,媒體問及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的選情,馬英九表示,審慎樂觀。

馬英九走進建國市場,受攤商、買菜民眾熱情歡迎,許多民眾爭相要和馬英九合影、要求簽名,場面熱鬧。(編輯:李明宗)107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