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委員:打侯論從未成為正式決議

2018/9/18 11:19(9/18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李淑華台北18日電)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被控淪為選戰打手請辭下台。促轉會委員楊翠今天說,「打侯論」並未成為促轉會正式決議,據此指控促轉會是共犯,那是不理性、毫無依據的指控。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向媒體爆料錄音檔,指張天欽8月24日在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

楊翠今天凌晨在臉書發表文章指出,這些發言確實非常輕佻不妥,但在促轉會的最高決議層級委員會中,從未有人提出「打侯論」,當然更沒有任何討論與決議。在委員會中,張天欽的組別報告都是說,將委託學者專家對於國外各種人事清查辦法進行研究,並規劃出適合台灣的人事清查制度,之後再提交委員會討論。

楊翠指出,人事清查辦法確實是促轉條例賦予促轉會的職責,委外研究從招標到做出立法結論,起碼一年以上,到時候選舉早就結束了,能發揮什麼「操作選舉」的效果?如果「選舉操作打侯論」確實已成委員會決議,並且付諸執行,促轉會應受到嚴厲譴責。但為了一場根本沒有成為決議的會議,指控整個委員會都是共犯,甚至要求裁撤促轉會,是完全不理性、毫無依據的指控。

楊翠表示,昨天國民黨10多名立委,到促轉會侵門踏戶,大貼封條、嚴詞辱罵,說促轉會打擊異己,滿手沾染鮮血。「一個過去手染無數鮮血的政黨,竟然可以如此狂言」。

楊翠說,事件發生後,深怕累及轉型正義,立即決定集體道歉,這並不是因為做了任何不正確的事,而是體認到,身為委員,必須為這個事件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所造成的傷害,對轉型正義工程所受到的重創,深摯道歉。促轉會真正的愧疚在此,而不是一次根本沒有成為決議的會議。

她表示,國民黨指控促轉會內部工作會議刻意繞過主委黃煌雄,但促轉會業務分成四組,各種工作會議很多,黃煌雄不可能一一參與,就如大學校長不可能參加每個系所的內部會議一樣。

她說,促轉會確實應該面見大眾,向社會負責,通過這次事件,會學習更公開透明,會議紀錄、決議內容,都可以訴諸社會大眾,但願如此可以消除社會疑慮,讓社會真正有感,讓轉型正義可以正向推動。

對於黃煌雄17日坦承,在7月中旬以前,內部很多公文他都沒有看到,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受訪時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錯愕。

馬英九說,一個剛設立機關內的公文,應該盡量由首長來裁示,因為新設立的機關,一定有新的事務,包括沒有預先想到的、或者還沒有建立模式,當然都應該由新首長來看公文。

馬英九表示,促轉會這個機關,到底是否適合設立、是否真的有需要設立,應該要好好檢討,否則對民主憲政一點好處都沒有。(編輯:蘇龍麒)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